新北区助推司法所分类建设“出圈”
2022-10-17 22: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瑞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常州市新北区深入围绕司法所分类建设工作总体部署,结合辖区实际,以特色工作为切入,促进司法服务能力“出圈”,带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亮“出”成绩。

  业务跳出“陈旧圈”。为了进一步深化服务层次,让业务服务走深走实,以“三官一律”进网格、“法律明白人”等工作为切入,定期开展检察官进网格、律师驻点服务、一个网格一个“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和对法律明白人与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等扎实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和诉源治理,跳出以往折页横幅式宣传的“陈旧圈”。目前辖区已发展2239名法律明白人,在法律法规宣传、纠纷矛盾化解、社会治理助力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服务跳出“舒适圈”。区司法局倡导和推动全区司法行政队伍服务跳出“舒适圈”,变“等进门”为“走出去”,开展司法服务上“一线”、进网格特色活动。在深入群众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的同时,注重社情民意的收集,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镇(街道)将矛盾化解“阵线”前移,提升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水平,涌现出“牛盾解”“龙和调解”“E调解”“老周道”“维度空间”等调解特色品牌。

  目前,新北区已建成大型和中型司法所各2个,小型司法所6个。下一步,新北区将以特色品牌为引领,将司法所分类建设工作做细做实,以优化自身基础提高“法治惠民”实效性。

  (王瑞睿)

标签:新北区;法律明白人;司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