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 知行合一 争做节能低碳小卫士
2021-12-08 2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1年12月8日,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学子走进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开展“节能低碳、你我共行”主题科普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号召,面向小学生开展节能低碳环保理念宣传。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组建了以南京师范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明、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院党委书记段然堂、副院长颜承初为主题科普实践顾问,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家文和院长助理王瑜老师、学办主任季于峻男为领队的科普实践团队,团队成员均为研究生和本科生中的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

  活动过程共分为四部分,分别是情景剧表演《小碳历险记》、“碳达峰”与“碳中和”主题动画展示、王瑜老师科普原理报告以及互动环节。在情景剧表演中,科普小队成员以小动物们的口吻,向小朋友们表演二氧化碳如何让地球“发烧”,并呼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低碳生活。科普主题动画与王瑜老师的科普报告则更加集中具体地向小学生们展示关于全球变暖的知识,并提出了关于小学生如何进行低碳生活的倡议。最后,团队成员以活动吉祥物“小碳”的名义为小朋友们布置了践行低碳事业的任务,并约定一段时间后重返校园检查任务,获得了小朋友们的积极响应。

  本次科普实践活动寓教于乐、知行合一,以活泼且生动的形式向小学生们传达了节能低碳的理念,获得了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小学师生的一致好评。活动创新性地应用情景剧形式将低碳环保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有效完成了低碳知识的宣传。同时,此次活动也是城市建设学院组织党建活动和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创新之举,通过选拔组建党员科普小分队走进小学校园将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学生劳动实践和社会实践相结合。 

标签:南京工业大学;科普;城市建设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