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个500千伏变电站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运
2021-09-26 2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文瑞 胡妍妍  
1
听新闻


我省首个500千伏变电站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运

  江南时报讯 9月24日,江苏南通通海500千伏变电站综合能源站0.52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标志着江苏省内首个500千伏变电站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运。

  该项目由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南通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双墩村通海500千伏变电站站内,站内500千伏和220千伏配电装置室屋顶面积近6000平方米,累计安装光伏组件974块,总装机容量为526千瓦特,同步配套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优化使用光伏所发电量,形成光充一体化项目。

  在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的指导下,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联合江苏省电力工程咨询公司、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江苏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及国网南通供电公司通力合作,充分利用变电站屋顶闲置资源,结合前期变电站光伏安装技术应用经验,优化新能源技术、电网技术、信息技术及网络技术,有效解决了设备设施防风加固、防火、防干扰等技术难题。“我们在工程建设方面,严格质量标准,在屋面压型钢板直立锁边处增加太阳能专用夹具,且加密固定压型钢板的螺钉布置,并将屋面板内原有40×40龙骨增大至40×60,增大龙骨和高强铝合金支座的接触面,增强抗风能力。”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项目经理杨文瑞表示。

  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还依托自主研发的能源e+综合能源服务大数据平台,构建该项目全景监测系统,对区域内分布式屋顶光伏、充电桩等设施的运行工况进行实时监控,为运维人员提供可视化运行状态统计分析,实时向运维人员提供设备运行分析及异常告警信息,辅助运维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及运维质量。

  据测算,该项目年平均利用小时数972小时,预计年发电量57.86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CO2排放量达421.52吨,节约标准煤187.36吨。

  “该项目在不改变变电站方案、不扩大征地范围、不影响运维检修的情况下,打造了500千伏变电站综合能源系统示范样板,充分利用清洁资源发电,降低建筑能耗,无噪声、无污染,全面做到清洁能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变电站清洁能源利用典型范例,是我们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实践。”省公司建设部赵伟国表示。

  (杨文瑞 胡妍妍)

标签:综合能源;变电站;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