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苏八条” 力促文旅市场加快复苏
优先支持南京扬州文旅企业
2021-09-15 21: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调剂安排省级文旅发展资金2100万元对旅行社企业进行奖补、提前组织开展2022年度省级文旅产业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推动设立文旅特色支行……记者昨天从江苏省文旅厅获悉,聚焦疫情对文旅行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加大对文旅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助力文旅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成为继去年“苏六条”之后,我省出台的又一文旅行业专项扶持政策,力促全省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

  此次推出的“苏八条”包括加大对旅行社企业支持力度、扶持重点旅游景区(村镇)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帮助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加快恢复运营等8个方面,包括——

  鼓励旅行社企业创新旅游产品体系和服务模式,调剂安排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资金2100万元,对旅行社企业进行奖补。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南京市、扬州市旅行社企业和相关文旅项目。

  调剂安排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资金3500万元,对4A级以上旅游景区预约、流量管控系统建设项目以及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公共服务和宣传推广项目进行适当补助。

  调剂安排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资金1000万元,支持剧院剧场类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网络购票、电子票务、非接触安检等智能化项目,对运营规模成本较高、受疫情影响取消或延期演出场次较多的演出场所进行适当补助。

  免除南京市、扬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在贷项目2021年下半年利息,免除其他设区市在贷项目2021年第三季度利息。

  启动第二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申报工作,从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资金中调剂安排1500万元,对认定的建设单位给予适当补助。

  此外,文旅部门还将梳理国家和省出台的普惠性纾困惠企政策中涉及文旅企业的支持政策,形成“政策工具包”,以多种形式推送给文旅企业。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适时组织2021年度重点文旅项目金融对接集中签约,推动设立文旅特色支行。联合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推出“乡旅E贷”专项信贷产品,支持全省乡村旅游发展。

  记者了解到,文旅主管部门近期将下发正式申报通知,旅行社企业可向各设市文旅部门市场管理处和资源开发处咨询相关事宜。

  此外,江苏省文旅厅还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省税务局、江苏银保监局、省总工会等部门,制定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旅行社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实施社保扶持、税收减免等7个方面、22项具体政策措施。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表示,在金融支持、市场营销、资金奖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出台支持旅游社、旅游景区、演出企业等应对阶段性困难的专项政策的同时,还要创新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下一步,我省将策划举办江苏文旅消费第二季活动,启动第二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申报工作,发挥文旅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带动效应,鼓励各地探索发放文化、旅游服务消费券,大力培育沉浸式体验、网络体验等文旅消费增长点,助推文旅企业拓展市场、恢复发展。

标签:旅行社企业;江苏省;旅游景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