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汪法律援助中心“三心”服务模式 做好民生工作
2021-09-15 10: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婷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中秋将至,为增添节日气氛,充分发挥贾汪区法律援助中心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成效,多方面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增加维权意识,贾汪区法律援助中心通过“三心”服务模式,全面做好节前民生服务保障工作。

  为农民工铺垫讨薪维权“放心路”。贾汪区私营企业较多,农民工队伍庞大,工厂发工资方式多样,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贾汪法律援助中心始终把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利益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重点,明确农民工申请讨薪、工伤赔偿等法律援助事项的办理依据、申请材料清单和办理时限,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材料明细,提高受理效率。中秋前夕,来自山东枣庄3名农民工,来到贾汪区法律援助中心,反映青山泉镇某纸厂拖欠其工资13200元,贾汪法律援助中心当即为其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意见,并在调处中心及劳动部门的联合配合下,当日便拿到工钱,踏上了回家团圆的路途。

  为老年人搭建老有所养“暖心墙”。贾汪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为老年人提供“三优先”(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受理)的援助服务方式,对高龄、行动不便、空巢老人以及患病残疾的老人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实现法律援助零距离。近期,在一场“律师送法献爱心,法援护航暖夕阳”的为民办实事活动中,贾汪区法律援助中心走进徐州工业园区养老服务中心,在志愿者律师的帮助下现场为老年人蒋某联系其一年未见的三个子女,协调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就在活动接近尾声时,受援老人蒋某紧紧握住律师志愿者的手激动的说:“法律援助是真为我们这些老无所养老人办了实事,如果不是你们今天的这场活动,别说让孩子养我,就是见一面都难,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为社矫群体构设改造期间“安心桥”。今年以来,针对社区矫正人员这类特殊群体,贾汪区与社区矫正科建立信息互通,开展案件回访反馈,同时针对未成年人、经济困难群体、妇女及老年人,适时的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及走访排查工作,有效维护社区矫正人员的合法权益。2021年9月14日,贾汪法律援助中心在科室所包挂的“两在两同”入户排查过程中,在对老矿社区服刑人员鹿某走访时,了解到,鹿某因盗窃罪在老矿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半年前发生交通事故,又因家境困难,维权意识淡薄,医药费用一直没有得到赔偿。对此,贾汪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征得鹿某个人意愿的前提下,为其办理法律援助手续,助其安心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张婷婷

标签:法律援助中心;贾汪区;法律援助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