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大会召开
2021-06-29 23: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6月29日上午,2021年江苏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大会在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以“数字赋能·链通三农”为主题,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助力我省乡村全面振兴。

  大会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委网信办指导,江苏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和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办,中国电子企业协会智慧农业促进委员会、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南京农创中心科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举办得到了江苏移动、华为、阿里巴巴、国农机器人研究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我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成果斐然

  一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江苏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成果非常喜人。

  强化组织保障,夯实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基础。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电商发展、全面推进“一村一品一店”建设、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等指导意见。地方各级财政每年投入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资金超过11亿元,同时撬动社会资本20多亿元。

  推进试验示范,构建一系列重大载体平台。我省先后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示范省、农业电商试点省、农业农村大数据试点省、国家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试点省,连续五年承办全国“双新双创”大会、“双新双创”博览会,累计建成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12家、省级基地412个,全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65.4%,位居全国前列。

  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一批发展典型享誉全国。全省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连续多年增幅超过25%,发展势头强劲、成效显著,成为农业农村数字经济的突破口、领头羊。连续6年开展电商“万人培训”活动,累计培训人数6万多人。累计培育淘宝镇248个、淘宝村664个,分别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其中以农产品销售为主的淘宝村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广泛开展社会合作,发展环境得到大幅优化。依托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与电信、铁塔、银行、有线、邮政等省级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丰富涉农服务资源,形成了一批符合农村实情、满足农民需求的服务项目,全省累计开展公益和便民等服务2900多万次,发送惠农短信12亿条次。

着力建设基础数据资源体系

  面向“十四五”,江苏将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着力建设基础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强化关键技术装备创新和重大工程建设,为构建乡村经济发展政策体系、乡村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撑,有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聚力推进农业生产数字化赋能。加快实施智慧农业升级赋能行动,加强数字农业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种植业信息化、畜牧业智能化、渔业智慧化、种业数字化、新业态多元化和质量安全管控全程化,重构现代农业产业链与价值链。

  二是聚力推进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加快建设集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数据共享等为一体的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打通省市县数据“上传下达”通道,逐步构建“应用全打通、业务全融合、资源全调度”的江苏农业农村大数据“一云统揽”新体系。

  三是聚力推进农业经营数字化升级。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深化信息技术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全程应用,构建完善农产品生产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激活乡村数字经济活力。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琼)

标签:农业农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