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特”浇出电建铁军
——国网江苏省送变电公司500千伏茅斗线路改造工程纪实
2020-11-06 17:5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5日,随着最后一根跳线搭通,由国网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承担施工的茅山~斗山500千伏线路改造工程顺利竣工投运。该工程是江苏电网服务“西电东送”能源战略的重大项目,充分展现该公司发扬新时代“四特”精神,以党建铸魂,再铸苏送品牌。

  今年以来,江苏省送变电公司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创建内涵深、特色明、实效好的党建品牌,始终将共产党员服务队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电网铁军精神,时刻为电力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攻坚 啃下前所未见的硬骨头

  江苏省送变电公司作为送变电工程建设的“国家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无论是对高难度、高风险、高技术含量的电力工程建设,还是对关键共性复杂技术难题的项目攻克和科技创新,他们都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3月,500千伏茅斗线改造工程正式开工,线路起于500千伏武南变电站,止于500千伏斗山变电站,全长44.005千米,其中新建线路长32. 424千米,利旧线路长11.581千米,线路途经常州武进区、无锡市惠山区、锡山区、江阴市。此次改造工程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交叉作业点多、停电工期短,近100公里的线路施工中,涉及118基铁塔组立,175基旧塔拆除。

  据悉,此次线路改造工程几乎涉及了所有跨越,其中铁路3处9次,地铁高架1次,高速4次,35千伏及以上线路60余条,还涉及京杭大运河、锡澄运河等。其中,最为关键的跨越还属T38-T39铁塔,由于该段跨越中有沪宁城际高铁,为了不影响高铁正常运行,施工作业只能选择在高铁列车停运的凌晨12时至4时进行。“跨越点地形也较为复杂,涉及双回路拆旧、铁路之间的旧塔拆除以及新建双回线路。加上跨越2条铁路1条运河还是夜间施工,给我们现场安全作业带来了极大挑战,决不能有一丝马虎,啃下这块硬骨头。”该工程项目经理陈邦兵表示。

  此外,该公司还多次组织分公司及项目部讨论优化施工计划,深入施工现场进行督查和指导,优化项目部人员配置,增加了项目部管理员10余人,组塔及架线作业层班组骨干60余人;对现场进行全方位管控,调配了10个立塔队28个立塔组,4个放线大队共计1200余人进行茅斗线停电施工大会战,为推动整个茅斗线顺利施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克难 冲锋在前的是党员突击队

  10月29日凌晨,技术员马昊长舒一口气,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由于所有施工方案必须经审批并对施工人员进行交底后方可实施操作,马昊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马虎。据悉,自9月13日起,四线同停突击跨越施工的47天里,他每天只能休息4至5个小时,白天指导现场技术施工,晚上根据数据继续整理完善相关技术方案。“党员肯定要冲在前面,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马昊面对施工环境复杂、安全压力大,他始终走在前、干在前,起到表率作用,确保每一个技术方案可靠性,保障工程安全和进度。

  为有序推进茅斗线施工,该公司党支委成员全程驻点协调,多次组织项目部党员骨干讨论完善施工计划,落实施工机具及优化施工方案,确保现场施工稳步推进。在现场易出现安全隐患的地方建立党员责任区,设置先锋岗,让党员在施工中有担子、有责任、有压力,同时项目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让项目部所有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全力以赴。

  “以人心凝聚为根本要务”始终是党建工作价值的重要体现。江苏省送变电公司突出文化驱动,重点抓好“文化铸魂、文化赋能、文化融入”三项行动,各工程项目部充分挖掘工程属地文化内涵,其中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部的广大参建人员以实际行动传承韶山红色基因,发扬苏送“四特”精神,用担当和奉献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承诺。

  从世界首条500千伏同塔四回输电线路到世界第一高塔——凤城~梅里500千伏江阴大跨越,历数这些典型工程,可以说每一个工程的成功建设无不凝聚着江苏送变电人辛勤劳作和汗水。该公司“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电网铁军精神,随着时代的脉搏,代代传承。

标签:硬骨头;攻坚;施工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