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支教盛传云:“学在邗江”,大爱无疆!
2020-11-05 14: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芳  
1
听新闻

  编者语:

  盛传云,江苏扬州市邗江区公道中学副校长,扬州市中青年教学骨干曾担任十余年班主任。2020年4月,邗江区教育系统号召教师报名参加援绥(陕西绥德)支教。他是10支教教师之一,他以教育的执着和情怀,将“学在邗江”的教育理念播撒在西北大地,追求教育的初心和教育的公平。

  “尊敬的盛老师,您远道而来,到我们这个偏远的小县城来教书。您不辞劳苦、不怕困难来到这里。虽然,我们语言有点不通,习惯不同,但您一直在积极地适应,您这样的精神让我们感动、尊敬。”这是陕西省绥德中学的学生对支教老师盛传云表达的心声。

  在公道中学沈文涛校长的鼎力支持下,盛传云抛下了学校繁重的教学工作,报名参加此次援绥支教。

  巧合的是,盛传云老师的儿子盛中恒也考取了西安音乐学院。家人都非常开心:一个去求学,一个到陕西送教。从此,红色陕西、文学陕西,与盛传云一家有着不解之缘。

西北送教

  8月20日,盛传云来到了地处陕北黄土高原的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绥德中学,任教学校高一化学,并担负学校行政管理工作。

  8月21日,在绥德县政府组织的2020年邗江区赴绥德县‘三支’人员座谈会上,他代表邗江10名援绥支教教师表示:地区差异产生教育差异,这正是我们教育人努力工作的着眼点。将“学在邗江”的新思想,新理念,新策略等毫无保留带给绥德教育。

  到了绥德以后,盛传云对绥德中学、绥德一中、定仙墕小学、明德小学、绥德四小、枣林坪中学等处所见所闻所思,特别是绥德中学的情况进行记录和整理。

  通过了解走访等方式,与当地政府领导、县教体局主要领导、支教教师、多位学校领导、多位班主任及教师、学生等面对面交流。还通过年级组巡查、听评课二十余节及学科组备课等教研活动,将邗绥两地教育进行对比和分析。

  盛传云老师先进的办学理念、突出的办学实践、勤奋认真的工作方式等深深地感染了当地学校师生,诸多建议得到了学校采纳和推广。

探索与思考

  他将支教随笔、支教记事等工作内容,做成《简书》等新媒体形式,及时上传到给相关教师及领导、学科组群、年级组群、学校群、支教群等,尽可能地让每一位绥中老师(也包括支教教师)知悉,促其切身感受到来自江苏扬州的不同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及教学方式、学习方法等。

  此举收到了较好效果,当他走在校园的路上、学校食堂、教学楼、窑洞办公室等处时,有不少的教师主动与他进行交流教育教学工作,共同探讨如何更新理念、改进教学方式等。

  目前,他即将完成《邗江教育人赴绥德(绥德中学)支教的探索与思考》,所有文字已经达20万字。通过个人简书推广支教随笔、推进教科研、倾听心声、支教记事、活动介绍等39篇,浏览量统计2万余人次。

  特别是相关支教的新闻活动有多篇被“学习强国”、中访网、中国民族博览网、扬州晚报、扬州发布、邗江发布等媒体登载,“学在邗江”在陕西绥德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

  为了能让当地师生品尝到家乡风味,国庆节期间从扬州带来了10多斤菱角(当地人几乎没有见过),发放给一些老师和学生。后来,又要妻子快递了20斤。渐渐地,当地师生从教学上、学习上、生活上,接纳、喜爱这位来自千里之外的盛老师。

“学在邗江”,大爱无疆

  为了能完成支教工作,盛老师努力探寻一条适合当地学校办学特色之路。目前,对优质师资的培养、办学模式、培养途径、氛围营造等方面与当地形成诸多共识。

  他积极主动与相关领导交流,达成了学生培优的若干共识:学校学生培优工作最好从基础年级就开始准备;培优工作要作为学校的重要工程,要系统化、统筹化安排;培优由学校最好的老师,并寻求家长的理解与支持。目前,学校培优工程正在按照计划有序实施。

  他坚信:只要秉承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有着“学在邗江”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及实践的强力支撑,邗江人的教育之果一定能在黄土高原绥德的教育土壤中生根开花。“学在邗江”的教育品牌,也一定能在西北大地唱响!

  “以坚定理想信念引导人、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感染人、以扎实学识教育人、以仁爱之心关爱人。”

  盛传云,和他的支教同事们,和更多的邗江教育人,共同践行着教育人的执着与大爱!(王芳)

  【人物档案】

  盛传云,曾荣获江苏省教育学会先进个人、扬州市高中化学教学先进个人、邗江区优秀教育工作者、邗江区十佳师德标兵、邗江区优秀教师、公道镇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有近二十篇论文发表在《中学化学教学参考》《基础教育参考》《中小学校长》等专业性杂志!自2003年起担任扬州市邗江区公道中学学校行政工作,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丰富。

标签:绥德;支教;邗江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