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春读史】崇尚节俭的南朝开国皇帝们
2020-11-02 16: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束有春  
1
听新闻

我国自古帝王中就有崇尚节俭者。土阶三尺,茅茨不翦,采椽不斫,那是歌颂唐尧之德的。卑宫室,菲饮食,尽力乎沟洫者,那是歌颂大禹的。怜惜中人十家之产,而罢露台之制,那是赞美汉文帝刘恒的。史书中也同时歌颂汉文帝刘恒“身衣弋绨” (音yì tí,黑色粗厚的丝织物),“足履革舃”(音gé xì,生皮制的鞋子),平时穿着十分简洁朴素,使“天下富安,四夷咸服”,最后出现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盛世“文景之治”。魏晋时期,皇室、官府有崇尚奢华现象,但到了南朝,在南京这片土地上诞生的宋、齐、梁、陈四个政权,其开国皇帝们又是做得如何呢?读了本文,你自然会有答案。

一.用土墙做屏风的“田舍翁”宋武帝刘裕

刘裕的老家在彭城(今徐州),算起来还是汉代楚元王刘交的后裔,但出生在晋陵郡丹徒县的京口里。刘裕身长七尺六寸,风骨奇特,虽然家贫,但有大志向,办事不拘小节。晋安帝司马德宗“隆安”三年(399年),在参加讨伐“孙恩之乱”中,因作战勇猛而有谋略,为平息“孙恩之乱”做出贡献,深得东晋的卫将军谢琰、前将军刘牢之的信任,被封为建武将军、下邳太守,从此踏上了仕途。

到了元兴二年(403年)十二月,东晋又出现了桓玄“篡帝位,迁天子于寻阳”,建立“桓楚”政权一事,改年号为“永始”。晋安帝被桓玄赶到位于今天湖北的寻阳郡,被桓玄封了一个“平固王”的官职。桓玄同时追尊他的父亲桓温为宣武皇帝,东晋司马氏的皇族历史被迫中断。

元兴三年(404年),刘裕“收集义徒”,联络驻扎在扬州一带的“北府兵”将领刘毅等,共同起兵,讨伐桓玄。先占领京口,最后占领了石头城南京,焚烧了桓温“神主”牌位,“造晋新主,立于太庙”,让晋安帝司马德宗重新当上晋朝皇帝。

桓玄败逃到湖北的江陵,后被益州督护冯迁斩杀,传首京师。桓玄的“桓楚”政权,前后仅存活了半年左右时间。

义熙二年(406年),刘裕官至侍中,进号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到了晋恭帝司马德文的元熙元年(419年),刘裕已经进爵为王,建“宋国”了。

元熙二年(420年)六月,晋恭帝司马德文禅位给刘裕。刘裕改元“永初”,建立“宋朝”,历史上的“南朝”就从这一年开始。

刘裕当了皇帝后,一直保持节俭朴素好习惯,平时穿着十分随便:连齿木屐,普通裙帽。财帛皆在外府,内无私藏。有司奏:东西堂“施局脚床、金塗钉”,刘裕“不许。使用直脚床,钉用铁”。即床脚不要弯曲有造型,也不要在钉子上涂金抹粉,用铁钉即可。

据《宋书•武帝本纪(下)》及《南史》卷一《宋本纪上第一》记载:“上清简寡欲,严整有法度,未尝视珠玉舆马之饰,后庭无纨绮丝竹之音。”刚建立政权时,朝廷未备音乐,长史殷仲文向皇上提出要有,刘裕说:“日不暇给,且所不解。”意思是说,我既没时间,又不懂,要音乐干啥。

殷仲文又说:“屡听自然解之。”

刘裕说:“政以解则好之,故不习耳”。意思是说,正因为听懂了就会喜欢上它,那样会浪费时间,消磨意志,所以不学习。

刘裕素有“热病”,并患金创,末年尤剧,坐卧常须冷物。后有人献石床,寝之,极以为佳,乃叹曰:“木床且费,而况石邪。”即令毁之。

云南的宁州曾经献虎魄枕,光色甚丽,价盈百金。当时将北征,以虎魄治金创枪伤最灵,刘裕“大悦”,很开心,忙命部下将虎魄枕捣碎成粉,分赐诸将,人便到战场上用。

广州地区曾经向朝廷贡献一种“简细布”,一端八丈。刘裕“恶其精丽劳人”,即付有司,弹劾那里的太守,并且把那段布退还给当地,并下旨岭南地区“禁作此布”。

刘裕性情喜欢简易,经常穿“连齿木屐”到神武门内“逍遥”溜达,左右负责安保的随从也只有十来人。有一次,刘裕突然想见见开国功臣徐羡之了,徐此时还住在西州城(今扬州),刘裕没多考虑,便步就出了西掖门。等到“羽仪”保安人员络驿追随到位时,他已经出了西明门了。

刘裕除了自己带头节俭,还要求儿女们也如此,不搞特殊化。“诸子旦问起居,入阁脱公服,只著裙帽,如家人之礼”。上朝上班时的穿着与在家时有所区别。他还给儿女们规定:凡是外出,所花费用不得超过二十万,不得穿锦绣金玉之衣,从而出现“内外奉禁,莫不节俭”的好现象。

刘裕微贱时,曾躬耕于丹徒,等到受命为宋王直至当上皇帝时,“耨耜之具颇有存者,皆命藏之,以留于后”。皇宫中悬挂了刘裕未出道时使用过的农具和补缀多层的破棉袄。

刘裕去世后,有一次,宋文帝刘义隆来到父皇的旧宫,见而问身边的人是怎么回事时,左右以实相对。谁知宋文帝面露惭愧之色,好像丢脸似的。

有一位近侍上前进言道:“大舜躬耕于历山,伯禹亲事土木。陛下不睹列圣之遗物,何以知稼穑之艰难,何以知先帝之至德乎。”宋文帝听大臣这么一说,立马对父皇肃然起敬。

到了孙子辈的孝武帝刘骏时,刘骏于大明年间(457-464年)干了一件事,他要毁坏祖父刘裕所居的“阴室”(生前卧室),要在这块地皮上兴建“玉烛殿”。这天,他与群臣一道来考察,准备拆除而不是拆迁。只见刘裕当年睡觉的床头前,用一道“土鄣”,类似于屏风,墙壁上挂的是葛布做的灯笼、麻丝制作的“绳拂”即拂尘。

随同的侍中袁顗yǐ盛赞老皇帝刘裕有“俭素之德”。孝武帝刘骏却不回答,只是自言自语地说:“田舍翁得此,以为过矣。”讥诮祖父是个“乡巴佬”,意思是说:老农夫有这些东西,已经够富裕的了。

刘裕正是因为崇尚节俭、不爱珍玩、艰苦朴素,所以能够“光有天下,克成大业”,兴盛发达。刘裕自己虽然节俭,并要求自己家里人节俭生活,但他在未当皇帝之前,对部下的贪腐行为却十分放纵,以笼络收买人心。东晋末年,刘裕在为奄奄一息的司马王朝平定动乱过程中,于晋安帝义熙十二年(416年)率军北伐,他命咨议参军、行龙骧将军王镇恶“领前锋”。据《宋书•王镇恶列传》载,王镇恶一路率军攻克邵陵、许昌、虎牢、咸阳、潼关,最后攻克长安城,摧毁了当时在长安城已经自称为皇帝的姚泓伪政权。

王镇恶所到之处,“宣扬国恩,抚慰初附,号令严肃,百姓安堵。”正规的司马氏政权皇家军队受到百姓的热烈欢迎。刘裕来到长安,亲自慰问王镇恶及其军队。王镇恶到长安城外的灞河地带迎接刘裕的到来。刘裕夸赞王镇恶说:“成吾霸业者,真卿也。”王镇恶连忙拜谢道:“此明公之威,诸将之力,镇恶何功之有焉!”刘裕笑道:“卿欲学习冯异啊!”意思是说,你王镇恶是要向冯异学习啊!

刘裕提到的冯异是东汉开国名将、军事家,在东汉光武帝刘秀的“云台二十八将”中位列第七位。冯异原为王莽“新”朝的颍川郡掾,后归顺刘秀,随之征战,大破赤眉军,后又平定关中,协助刘秀建立了东汉政权。刘秀称帝后,冯异被封为征西大将军、阳夏侯。光武帝刘秀建武十年(34年)病逝于在军中,谥曰节侯。刘裕以冯异比喻王镇恶,可见王镇恶在为刘裕后来建立的南朝宋王朝中所起的作用,同时也显露了刘裕要向前辈刘秀学习、重新建立刘家天下的雄心。

当时,关中粮食大丰收,仓库里堆满了粮食。但王镇恶“极意收敛,子女玉帛,不可胜计”,刘裕“以其功大,不问也”,把王镇恶晋升为征虏将军。

有人向刘裕告状,说王镇恶在攻打下长安后,还把姚泓的伪皇辇私藏了起来,有想当皇帝的野心。刘裕听说后,就暗中派人去看看姚泓所乘座的伪皇辇在什么地方。原来,姚泓的伪皇辇全部是用黄金和白银来装饰的,王镇恶把它弄到手后,把皇辇上的金子、银子及其他珠宝等值钱的东西,全部派人给剔取下来,据为己有,最后是“弃辇于垣侧”,把没有了金银珠宝装饰的伪皇辇当作废品扔到了墙角。

刘裕派出去的人将情况如实禀报后,刘裕“闻之乃安”,心里终算踏实了,王镇恶就是贪心而已,还没有要同他争夺江山的野心。

王镇恶后来被一个叫沈田子的中兵参军谋害,时年仅四十六岁。刘裕特表奏朝廷,要求追封。后追赠为左将军、青州刺史。公元420年,刘裕推翻东晋王朝、建立南朝宋政权。刘裕不忘王镇恶,又追封王镇恶为龙阳县侯,食邑千五百户,谥曰壮侯。永初三年(422年)刘裕60岁去世后,王镇恶享受“配食高祖庙廷”的皇家香火祭祀供奉待遇。

我们再回到刘裕本人的节俭问题上。

应该说,刘裕崇尚节俭的家风在子女的身上开始还是得到了很好传承的。《南史》卷二《宋本纪中第二》记载,宋文帝刘义隆元嘉二十一年(444年)春正月己亥,下令南徐州、南兗州、南豫州、扬州之浙江西,“并禁酒”。刘义隆“性存俭约,不好奢侈”。车府令曾经以皇辇顶篷太旧,请求改易之,又因皇辇的座席是用旧的乌黑皮做的,请求用紫皮来代替。刘义隆“以竹篷未至于坏,紫色贵,并不听改”。其艰苦朴素的作风保持如此。

那位讥讽刘裕是“田舍翁”的孙子、宋孝武帝刘骏,也曾于元嘉三十年(453年)秋七月即位后,下诏要求“崇俭约,禁淫侈”。

但是,到了刘骏的大明年间至刘彧的泰始年间(458-471年),刘裕的孙子辈们开始了竟相奢侈的生活。尤其是“前废帝”刘子业和宋明帝刘彧以及“后废帝”刘昱yù时期,因朝廷执政无道,造成社会动荡,四方反叛,最后出现274个郡中,拥护朝廷的只有丹杨一郡。会稽太守、寻阳王刘子房及东边几个郡都起兵造反。

到了后废帝刘昱的元徽二年(474年)五月,桂阳王刘休范反叛朝廷。幸得右卫将军萧道成带兵平叛,取得胜利,萧道成被晋爵为“公”,升任中领军将军,掌握禁卫军,督五州军事。此事的刘宋政权,实际上已经形成萧道成独掌朝政的局面。

到了昇明二年(478年),萧道成“辅政”;昇明三年(479年)夏四月,萧道成接受“宋帝禅位”,在“齐国”“齐王”基础上建立起了“萧齐”政权。南朝宋政权自永初元年(420年)始,至昇明三年(479年)终结,历时60年。

二.立志要让“黄金与土同价”的齐高帝萧道成

由于后废帝刘昱残暴成性,以杀人取乐,不断迫害有功大臣,朝廷百官,人人自危,朝不保夕,刘昱对萧道成更是“深相猜忌”。

元徽五年(477年)六月,刘昱带领数十人突击萧道成居所,当时天气炎热,萧道成在家赤膊卧睡,刘昱看他肚脐大,就硬把萧道成唤醒,然后把萧道成的肚脐当箭靶,拉弓就要射。萧道成吓得汗流浃背,抓起上朝用的手板护住肚脐,连声求饶。萧道成的左右侍卫急中生智,跪在刘昱面前奏请,希望皇上改用圆骨箭来射,一来不致受伤,二来日后还可再射。刘昱觉得有理,便换了箭头,接弓射去,一箭正中箫道成的肚脐,乐得哈哈大笑,扬长而去。萧道成早已吓得魂丢了一大半。

刘昱的莽撞做法遭到了生母陈太妃的痛骂,她说:“萧道成有功于国,今若害之,后谁复为汝著力者?”

刘昱虽然停止了谋害萧道成的行为,但萧道成经过这次惊吓及后来刘昱继续想加害于他的做法,十分伤心无奈,知道再也不能辅佐这样的昏君了。于是就采取措施,让人收买了皇帝侍从杨玉夫等25人,伺机灭掉刘昱。

当时的刘昱是“杀害无常,人怀危惧”。这一年的七月七日,刘昱微服外出,晚上喝得酩酊大醉才回仁寿宫就寝。睡前命令侍从杨玉夫说:“今天是七月七,你看见织女和牛郞相会时就来向我报告,看不见就把你杀掉。”杨玉夫知道大祸将临,于是决定先下手将其杀死。待皇帝睡熟后,杨玉夫用“千牛刀”一刀将刘昱的头砍下,结束了这位只有14岁的暴君的性命。

当晚,刘昱的头颅被从墙外摔到了萧道成的府中大院,萧道成在确认后,快速骑赤龙马入宫,拥安成王刘准为帝,史称宋顺帝,改元“昇明”。

萧道成进位侍中、司空、录尚书事、骠骑大将军,持节、都督、刺史如故,总掌军国大权,直至取代刘宋王朝,建立“萧齐”政权。

据《南齐书》卷一《高帝本纪(上)》,萧道成是汉代相国萧何的二十四世孙,出生在南兰陵(今常州境内)。公元478年,萧道成以太尉、都督南徐州等十六州诸军事的身份“辅政”,是当时不是皇帝的皇帝。在辅政是,就对刘宋政权末期存在的奢侈之风进行革除,“罢御府,省二尚方诸饰玩”,并下达了“禁民间华伪杂物”十七条。

十七条具体内容是:不得以金银为箔,马乘具不得金银度,不得织成绣裙,道路不得著锦履,不得用红色为幡盖衣服,不得剪彩帛为杂花,不得以绫作杂服饰,不得作鹿行锦及局脚柽柏床、牙箱笼杂物、彩帛作屏障、锦缘荐席,不得私作器仗,不得以七宝饰器乐又诸杂漆物,不得以金银为花兽,不得辄铸金铜为像。

历史从公元479年进入南朝的第二个王朝“齐朝”,萧道成于这一年的四月,怀揣“天下惟公,命不于常”的法则,完成了政权由刘姓变为萧姓的所有交接仪式,改元“建元”。萧道成封宋顺帝刘准为汝阴王,很人性化地同意他继续“行宋正朔,车旗服色,一如故事,上书不为表,答表不称诏”,并特意为这位前朝末帝在丹阳县建宫居住。

萧道成登基后,采取的第一项节约爱民廉政措施就是:“断四方上庆礼”。不允许各地向皇上送庆贺礼到京城。

针对“庐井毁制,农桑易业,盐铁妨民”等社会弊端,提出“革末返本”政治主张,“使公不专利,氓无失业”,还利与庶民百姓。同时对自己的子女提出不得搞特殊化、不得增加老百姓负担的明确要求:“二宫诸王,悉不得营立屯邸,封略山湖”。

萧道成虽然当了皇帝,但“身不御精细之物”,不穿华丽精致服装,并且教育中书舍人桓景真:帝王衣服中装饰玉器来发出声响,这是从前朝的孝武帝刘骏“大明”末年出现的奢侈现象,到了明帝刘彧的“泰始”年间,更加华丽竟奢。将玉佩件置于帝王服饰中,是助长浪费的根源,以后朕的服饰中再有玉饰品,“可即时打碎”。他要求,如果后宫器物栏杆以铜为装饰的,“皆改用铁”;如果内殿施黄纱帐,宫人著紫皮履鞋,一律不准;如果华盖上安装了“金花爪”,一律改“用铁回钉”即铁做的回形钉。

萧道成经常告诫身边的人:“如果使我治天下十年,当使黄金与土同价。”他要以身作则,给天下人做表率,勤俭节约,移变风俗。

建元四年(482年)二月,萧道成龙体“不豫”,三月,在弥留之际,将司徒褚渊、左仆射王俭召来,交待他们“奉太子如事吾,柔远能迩,缉和内外”;同是希望他们能让太子“委任贤才,崇尚节俭,弘宣简惠”。

萧道成前后只当了4年皇帝,驾崩时年仅56岁。

接替萧道成皇位的是太子萧赜zé,是为齐武帝,改年号为“永明”。

萧赜牢记父皇教导:崇尚节俭。除了日常事务处理外,尤其在丧葬问题上,更是充分发扬了萧道成的勤俭节约精神。首先体现在料理父皇萧道成后事时,在丧礼上就开始“简约”,他要求内官三天来吊唁一次,外地官员利用闲日,当天来回一次就可以了,并要求以后有大丧都这样做。

萧赜在临终前也下诏,要求对自己的丧事也从简。

据《南史》卷四《齐本纪上(第四)》载,永明十一年(493年)秋七月,“上不豫,徙御延昌殿,始登阶而殿屋鸣吒,上恶之。”诏曰:“我识灭后,身上著夏衣画天衣,纯乌犀导,絓guà诸器服,悉不得用宝物及织成等,唯装複裌衣各一通。常所服刀长短二口,铁环者,随入梓宫。”

他提出:“祭敬之典,本在因心灵上,慎勿以牲为祭。祭惟设饼、茶饮、干饭、酒脯而已。天下贵贱,咸同此制。”“丧礼每存省约,不须烦人,百官停六时入临,朔望祖日可依旧。诸主六宫,并不须从山陵…”

临崩前,又下诏:“凡诸游费,宜从休息。自今远近荐献,务存节俭,不得出界营求,相高奢丽。金粟绘纩,敝人已甚,珠玉玩好,伤俗尤重,严加禁绝。”

这些记载,昭示了萧赜继承父志、崇尚节俭、以身作则、丧事从简的优良品德,至今读来,仍有一股淡然、坦然、荡然、豁然之气。

但是,齐朝开国皇帝开创的勤俭尚简传统还是没有坚持到底。到了第六代“东昏侯”萧宝卷时,枉杀大臣、奢靡享乐之风泛滥成灾,到了令人难以收拾的程度,可谓重蹈前朝覆辙。

正是这个“东昏侯”萧宝卷的出现,使齐朝政权过早结束,只存在了23年。齐朝政权被另一位萧姓人氏萧衍建立的“梁朝”政权所取代。

三.“一冠三载、一被二年”的梁武帝萧衍

萧衍与萧赜都是萧何的后裔,也是南兰陵人,其父亲是齐高帝萧道成的“族弟”,论辈分,萧衍比萧道成晚一辈。

还是在齐朝明帝萧鸾时代,萧衍即因军功而官至辅国将军、雍州刺史。齐明帝去世后,16岁的“东昏侯”萧宝卷接班。他生活奢靡,枉杀军功大臣,其中被枉杀的大臣中就有萧衍的兄长萧懿,激起了萧衍的愤怒。

萧衍召集部下商议,决定要废掉萧宝卷,众人非常赞同。

萧衍于是大力招兵,准备和萧宝卷决战,很快招募到甲士万余人,马千余匹,战船三千艘。为了增加号召力,萧衍联合了只有12岁的南康王萧宝融一起举兵,同时奉萧宝融为皇帝,让他在江陵即位,是为“齐和帝”。这样一来,萧衍就师出有名,与被他拥戴起来的齐和帝共同开展与萧宝卷的皇位之争的战斗。

萧衍领兵到达了建康城下,和守军激战,攻下了外城,将齐朝宫城团团围住。在国难之际,齐朝内部仍有奸臣进谗言,说事到如此,完全是文武大臣的过错,怂恿萧宝卷继续大开杀戒。这使征虏将军、北徐州刺史王珍国异常愤恨,暗中派心腹给萧衍送去一个明镜,表明心迹。永元三年(501年)十二月一天的深夜,已经长成19岁的萧宝卷被征虏将军王珍国、侍中兼卫尉张稷率兵入殿斩首,其头颅被送出,献给了萧衍。萧衍在攻占都城建康后,一面派兵“封府库及图籍”,一面派兵四处征讨,各地的官员纷纷投降归顺。

萧衍拥戴萧宝融为帝,消灭了东昏侯萧宝卷,立下了赫赫战功,他也因此升任中书监、都督扬、南徐二州诸军事、大司马、录尚书、骠骑大将军、扬州刺史,封建安郡公,食邑万户,掌管军国大事。还享有剑履上殿,入朝不趋,赞拜不名的殊荣。

据《梁书•武帝本纪(上)》记载,在宣德皇后临时主政下,萧衍于中兴二年(502年)二月辛酉“始受相国梁公之命”。

此时,作为相国的萧衍,当天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焚东昏淫奢异服六十二种于都街”。将东昏侯萧宝卷当年“淫奢异服”在国都大街上当众烧毁。类似今天政府部门当众销毁假冒伪劣、淫秽商品。萧衍此时虽然还不是皇帝,但作为相国,已向国人表露了他推行新政、崇尚节俭的治国趣向。

中兴二年即天监元年(502年)的夏四月,萧衍在819名齐朝百官和117名梁公萧衍自己的台侍中臣共同劝进下,仍不愿意接受皇帝位置,最后还是太史令蒋道秀拿出“天文符谶”六十四条来说明天象也是如此,在天人同愿的情况下,加之“群臣重表固请”,萧衍才同意接过齐朝皇帝位子,自己来当皇帝,建立了“梁朝”政权。

今日试想,只有十几岁的萧宝融,怎么能够敌得过年近40的梁王萧衍,只有“被迫”禅让一条路。好在这个政权的主角还姓“萧”。

萧衍在当皇帝的当天,颁布了一系列诏书,其中就有“凡后宫乐府,西解暴室,诸如此例,一皆放遣。”解散皇宫的娱乐人员,关闭娱乐场所。同时下诏:“断远近上庆礼”。不准送贺礼,其做法与当年萧道成一样。

天监十四年(515年),举行皇太子加冠礼时,也是“停远近上庆礼”。充分体现了萧衍不贪不腐不敛财的为官品德。

萧衍崇尚节俭,自己带头,有时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地步。

据《梁书》卷三《武帝本纪(下)》记载:萧衍“日止一食,膳无鲜腴,惟豆羹粝食而已。庶事繁拥,日倘移中,便嗽口以过。身衣布衣,木棉皂帐,一冠三载,一被二年。常克俭于身,凡皆此类。”“不饮酒,不听音乐,非宗庙祭祀、大会飨宴及诸法事,未尝作乐。”《南史》卷七《梁本纪(中)》亦有同样记载。他不讲究吃穿,衣服可以是洗过好几次的,吃饭也是蔬菜和豆类,而且每天只吃一顿饭,太忙的时候,就喝点粥充饥。

历观古昔帝王人君,萧衍恭俭朴素如此,并且达到如此程度,十分罕见。

萧衍生前不事铺张,节约清贫,每天坚持只吃一顿饭,但就是这位如此省吃俭用的皇帝,最后还是给饿死了。太清三年(549年)五月,“侯景之乱”爆发,萧梁王朝开始遭殃,可以说是遇到了灭顶之灾,战乱期间,萧衍被关在台城皇宫净居殿无人问津,最后被活活饿死了。好在阳寿已经86岁了。

萧衍在位达48年,在古代帝王中也十分罕见。在他去世7年后的公元557年,萧梁王朝在平叛“侯景之乱”过程中已经元气丧尽,紧接着的就是从战争中走出的军阀们内战不断,各立山头,最终使这个王朝走到了尽头,被陈霸先所建立的“陈朝”取代。

萧梁王朝,连头带尾,只存在了56年。

四.坚持用“瓦器蚌盘”吃饭的陈武帝陈霸先

陈霸先是吴兴(今浙江长兴)人,出生于梁天监二年(503年)。也就是说,梁武帝萧衍当皇帝的时候,陈霸先才出生一年,还穿着开裆裤呢。

但陈霸先在年少时就风流倜傥而有大志向,不治生产;长大后,喜欢读兵书,习文练武,身高七尺五寸,日角龙颜,垂手过膝,有过人之处;加之办事聪明果断,为当时人所推崇。

据《陈书》卷一《高祖本纪(上)》,梁朝大同初年(527年),新喻侯萧暎做吴兴太守时,与陈霸先相识了。萧暎很赏识陈霸先,认为陈霸先“此人方将远大” 。后来萧暎到广州当刺史,将陈霸先也带去,让他任广州府的“中直兵参军”,因招兵买马、讨伐南方不宾从郡县有功,很快就出任西江督护、高要郡太守。

这一年,南方交州、广州一带土人造反,进寇广州,形势危急。陈霸先奉命率精兵三千,卷甲兼行以救之,屡战屡捷,最终平定了暴乱。

梁武帝萧衍对陈霸先深叹赞异,授直阁将军,封新安子,邑三百户。萧衍很想知道陈霸先长得什么模样,就派遣画工,专门去画一张陈霸先的画像给他看。陈霸先的名字和形象已经被当今皇帝记住了,其前途不可估量呀。

梁武帝太清二年(548年)冬天,朔州(今山西朔州市)出生的羯族人、豫州刺史侯景,利用梁朝社会矛盾,趁机侵犯京师建康,梁武帝萧衍被困台城。

身处南方边陲地带的陈霸先见“京都覆没,主上蒙尘”,抱着“君辱臣死,谁敢爱命”的决心,克服一切阻碍,积极组织召集“义军”要去救皇上。一直到大宝元年(550年)正月,才组建成队伍,从广东的始兴县出发,开始北上。而此时,萧衍已经饿死在台城,简文帝萧纲在侯景的胁迫下继承了皇位。

正是通过平定“侯景之乱”,陈霸先渐渐控制了梁朝政权。到了梁敬帝萧方智太平二年(557年)冬,已经进爵为“陈王”、有了二十个郡的封国“陈国”的陈霸先,废除了梁敬帝,自立为帝,是为陈武帝。陈霸先改元“永定”,建立陈朝,史称南朝陈。

永定三年(559年)六月十二日,陈霸先生病,一病不起,于六月二十一日驾崩。遗诏追临川王陈蒨qiàn入纂大统。

《陈书》卷二《高祖本纪(下)》称赞陈霸先:“俭素自率,常膳不过数品,私飨曲宴,皆瓦器蚌盘,肴核庶羞,裁令充足而已,不为虚费”。“其充闱房者,衣不重彩,饰无金翠,歌钟女乐,不列于前。及乎践祚,弥厉恭俭。故隆功茂德,光有天下焉。”《南史》卷九《陈本纪上第九》亦有类似说法,称其“雅尚俭素”。正因如此,故能“隆功茂德,光于江左”。可见陈朝的开国君主陈霸先也是个勤俭节约、不尚奢华、艰苦朴素的人物。

陈朝的第四位皇帝陈宣帝陈顼xū生前是否勤俭节约,史书记载不详,但他对自己后事的处理,也体现了节俭办丧事思想。

据《南史》卷十《陈本纪(下)第十》记载,陈宣帝于太建十四年(582年)驾崩,遗诏:“凡厥终制,事从省约,金银之饰,不以入圹,明器皆用瓦”;要求“在位百司,三日一临;四方州镇,五等诸侯,各守所职,并停奔赴。”作为皇上,他要求自己的丧事要节简,不要兴师动众、有劳基层;随葬品皆用瓦器。这种移风易俗的尚俭做法,有祖辈陈霸先的遗风。

但是,作为陈宣帝的儿子陈叔宝陈后主,他却并没有继承好祖父辈们的崇尚节俭好传统,在荒淫奢华中生活,最后竟成了隋王朝的阶下囚。

公元589年,陈朝被隋灭亡,前后享国仅33年。

从刘裕建立宋朝开始,到陈叔宝的陈朝政权被隋灭亡,整个南朝从公元420年开始,到公元589年结束,连头带尾,约170年。我们通过崇尚节俭这个视角,对南朝帝王进行审视发现,开国君主都具备崇尚节俭、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但在每一个朝代的后来帝王中,能否有继承发扬这种优良品质的帝王就十分难得了。正是丢掉了崇尚节俭这种优良品质,致使奢靡享乐主义盛行,直至出现江山易主现象。在南朝四个朝代前后承接、不断变换“大王旗”的过程中,只有梁朝到陈朝是否因奢靡而导致江山易帜不太明显,其他都存在因为丢掉了崇尚节俭优良品质而带来王朝的灾难。

《诗》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近170年的南朝历史也没有逃出这个“怪圈”。历史的警钟必须常鸣!

束有春 

2020年11月2日于金陵四合斋

标签:刘昱;田舍;刘骏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