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小市街道人民调解巧引外援止纷争
2020-10-30 18: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侃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以来,南京市鼓楼区小市街道“12345”接到同一事由投诉工单达100多件,涉及居民达80多户,反映的焦点都与某小区出新有关,这在小市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此小区出新工程才结束交付还不到1年时间,怎么会出现这么多问题?

出新小区所在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受理这类反复投诉的问题时感到焦头烂额和力不从心。但一旦处理不好,就有可能演变为群体性矛盾,于是就向街道矛盾调处中心及“玲姐”工作室求援。调处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汇总社区调解笔录,现场收集居民受损证据。但随着调解的深入,中心人员也感到工作的无力,无建筑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找不到致损的原因,调处时可能会失公平。

怎么办?案情分析会上,联想到前不久街道刚成立的建筑行业联合工会,他们有专业型人才队伍,水、电、防水的专家都有,街道也为他们建立了一个人才库。寻求外援来参与案情分析,让调解员有依据地分析施工方的陈词占理多少,对案件初步评估,找准切入点,促进矛盾早日化解。

街道领导同意了调处中心的建议,立即协调建筑行业联合工会,得到大力支持,很快组成了一支有专业人员参与的调解队伍。随着工作的开展,受损居民充分肯定这支队伍的工作能力,也将自己的诉求降到了施工队认可的范围之内。经过不懈地努力,95%以上的矛盾得到妥善解决,少数不愿调解的矛盾引导其通过诉讼维权。(陈侃)

标签:;12345;调解;建筑行业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