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丨陈志明:共奔小康暖民心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0-11-03 22:09: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全面展现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使命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人大发布、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百位人大代表话小康”活动,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征集相关稿件,并将择优精选100篇同步推出。今天推出第二十九篇,敬请关注!


省人大代表、吴江区盛泽镇黄家溪村党委书记 陈志明

黄家溪村位于苏州市盛泽镇最北端,在明清时是盛大的丝绸集散地。近年来,陈志明带领广大干群,循着“优化产业结构,强化现代宜居,修复名胜古迹,振兴人文科教”的思路推进黄家溪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农村征程中迈出更大步伐、收获丰硕成果。

办好民生实事,永远在路上

地标式的迎客牌楼、花园式的宴会厅、新中式的四合院、绚丽的景观路灯、多功能的游艇码头……走进黄家溪,处处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小康生活场景。

黄家溪村现有民营企业70余家、固定资产超16亿元,村级集体资产达到6221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35000元,但仍有一些重病重残困难居民。陈志明牵头成立吴江区第一个村级商会,发动村里的企业家捐资。近几年,通过商会平台,先后向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帮困基金”捐款1400多万元。前不久,一位村民不幸确诊白血病,希望筹集治疗费30万元。陈志明看到这位村民只筹到10万元,立即召集村干部开会,决定由“帮困基金”一次性承担2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得知医疗物资告急,为了支援奋战前线的医务工作者,陈志明立即向区慈善基金会捐款10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行百里半九十,党员干部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敢啃‘硬骨头’,加倍努力地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打好脱贫攻坚‘清零战’。”陈志明表示,精准扶贫除了需要“挖”出群众的愁事难事,还要从“扶贫+扶志+扶智”三个维度发力,开展多种形式帮扶贫困户,让更多的社会人士自觉“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伸出援手共奔小康路。

扎实履职尽责,描绘美丽乡村

在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陈志明深深认识到,每个人都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为此,他探索村民自治的新模式,在省内率先成立“村民自治办公室”,推选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企业家代表担任村自治管理小组成员,成员轮流上班,在授权范围内行使村级事务的知情权、议事权、决策权、监督权,让村民真正当家作主。

优化生活环境、完善配套设施是共享小康生活的重要途径。每每想到村里没有小学,整个镇北片区只有一所中学,全镇只有一家医院,看到村民为到医院看病、为接送孩子上学而往返奔波,陈志明都会坐立不安。对此,他提出代表建议,通过规划联合片区其他村共建一所学校,同时在本村建一个全科医生的医疗服务站,并引进一家中医诊所,切实解决孩子入学、群众就医的问题。

让陈志明牵挂的,还有村里的畅流活水和河道整治工程。他提出建议,因G15常台高速从村里经过,截断了主河道,希望通过江苏省“两减六治三提升”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及推进《苏州市河道管理条例》持续落实,促进黄家溪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陈志明说,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未来将继续关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项目进行建设,提高生产生活水平,提升村民自治等能力,细细描绘黄家溪“美丽乡村”建设的靓丽画卷。

标签:小康社会;人大代表;村民自治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