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园赏荷
2020-11-06 14:30:00  来源:吴语视觉  
1
听新闻

  七月是赏荷的好时节,荷塘碧翠,荷叶田田,大片的荷花开满其中,必然是一片姹紫嫣红的美景,不由使我想起了宝应荷园。

  宝应荷园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宝应县东荡射阳湖畔,位于射阳湖镇水泗集镇的西侧,总面积近两万亩,其中荷藕种植面积一万五千亩。

  一个周六的凌晨4时,我驱车沿青年西路向西,向西,近1小时车程到了荷园门前,几位园区保洁的中年妇女已经陆续进园进行保洁了。我随她们进入园内,穿过广场,见到一块巨石,上书两个鲜红的大字:荷园,而上面一行小字,则明明白白地写着:国家级旅游景区。过了这块大石,就算进园了,正因为荷园不是大观园,巨石上写的也不是“曲径通幽”,所以一眼望去,无遮无挡,一片开阔,偌大的荷园全部在眼前,犹如电影里的大全景。

  过神牛汪,沿彩虹大道而行,走到荷园桥上,我真正感受到自己已经与“中国荷藕之乡——宝应”亲密接触了。站在荷园岸边,放眼望去,眼前呈现出一片浩瀚的荷花荡。

  这时,东方的日出如火红似的,冉冉升起,在耀眼的阳光下,万亩荷花荡的尽头则是碧绿—片,层层叠叠,片片相连,朵朵盛开,似溢满荷香的绿海。田埂小路旁的芦苇、蒲草、睡莲等自然景观更是尽收眼底,妙不可言。

  我踏进荷田,尽情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眼望去,荷田中荷叶片片,荷花朵朵,满目碧绿。荷花的花瓣错落有致,显得娇艳欲滴,那片片荷叶像撑开的一张张绿伞,有的亭亭玉立在碧叶之中,似层层绿浪,如片片翠玉;有的叶心上,荷花好像娇羞的姑娘,仰起清秀美丽的脸,花瓣上托着一滴滴晶莹的水珠,像一颗颗闪光的珍珠,在荷叶上随风滚动,映着太阳的光晕,空气仿佛也流溢着隐隐的清香。

  荷田周围全是荷花,我被荷花簇拥着,那清香越发醉人。越向塘里走,兴致越高。那一片片绿叶,那一枝枝鲜花都向我扑来,叶儿轻抚着我,花儿亲吻着我,这时我与荷有了亲密的接触。蹲下身子,我被四周荷叶密密遮住,仿佛置身于荷花的世外桃源之中。忽然,一阵轻风徐来,缕缕清淡的荷香也随之扑鼻而来,不禁让人停下脚步,放松心情,静静欣赏。你瞧!那宽大如扇的荷叶随风飘动,盛开的荷花露出粉红的笑脸,还有缀满了一个个青青的莲篷,真是荷花似粉柳如烟,把整个荷园映衬得漂亮极了。

  是园,必长堤清幽,柳老而丝嫩;曲水婉转,河清而扬波。未见其花,先闻其味,清风微拂,一时天地皆荡漾花叶之暗香。举目望去,莲叶层层迭迭绿意盈怀,上百种精心培育的红白诸色莲花万朵盛开,尤以红色称王,占尽世间妍态,随风轻曳,款款动人。负手而游,兴之所至,脚随兴走,每移步则换景,步步流水,步步莲花,流水无意,莲花多情。数座小桥静卧清波,造型各异,足见匠心,长长的木质栈道九转回环,极尽曲径通幽之能事,登观荷塔,荷园尽收眼底。

  虽是炎炎夏日,但感觉不到炎热,阵阵夏风带着馨香袭来,这一切仿佛都是我的,我犹如是这荷田里一片荷。我陶醉了!我急忙拿起相机,拍起这片花海。望着连片的荷塘,荷叶田田,荷花朵朵,犹如是一幅令人陶醉的清新美丽画卷。忽然,一只蜻蜓在我眼前飞舞,旋儿在一株荷花上栖息。我定睛一看,蜻蜓飞起,在空中盘旋几圈,又飞向荷塘深处。接着不远处,又几只蜻蜓飞起,在我的头顶盘旋,动作轻快敏捷,在荷田上表演着优美的舞蹈,之后又轻轻落上稍远处的荷叶上,注视着我。我欣赏着荷塘的蜻蜓,向它挥手致意,瞬间想起宋人杨万里的诗句:“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蜻蜓是荷塘的精灵,那透明的羽翼,矫健的身姿,还有那两颗大大的眼睛,都让人喜爱。我为了占有这样的美丽,连忙又摁下相机快门,精美的一刻成为瞬间的永恒。

  我以为朱自清去荷塘看月色,可能是在溽热的夏夜里难以入眠,到荷塘消暑而灵感大发之作。画家们则用水墨丹青,把荷花出污泥而不染的风姿,呈现在夏日的天空下。而宝应作为水乡代表,荷花是最能体现夏天特色的花朵,那一根根荷箭亭亭而立,一片片荷叶挨挨挤挤,一朵朵荷花在朦朦胧地盛开,那光与影的和谐旋律,似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似人如入人间仙境。

  七月,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个难熬的月份;七月,又是一个极其美丽的月份;大自然很多明媚的风景,只有在此时才能展露真容。

标签:荷花;荷塘;蜻蜓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