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措并举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2020-11-05 21:02: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11月5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江苏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背景、重要意义和主要举措。据悉,近年来,我省内部审计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拓展审计领域,深化审计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发布会上,江苏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介绍,内部审计作为内部控制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对于推动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具有重要作用。内部审计作为一种制度安排,存在和作用于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行业、各部门(单位),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全面性、专业性、连续性等优势。通过加强内审工作,能够了解真实情况、发现存在问题、揭示风险隐患,并推动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构建现代审计监督体系、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然要求。侯学元表示,内部审计作为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审计全覆盖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和任务。要通过整合资源、挖掘“富矿”、运用成果,推动审计视角向经济社会运行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延伸,努力消除审计监督盲区,有力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优势互补,合力构建现代审计监督体系。

近年来,江苏省在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上,主要有5大举措,包括抓组织推动,提升内审工作地位、抓建章立制,营造内审制度环境、抓部门协作,形成指导监督合力、抓监督检查,促进内审质量提高和抓教育培训,提升内审人员素质。

省审计厅加强与省有关部门的协同联动,目前已与省交通厅、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等主要部门签订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合作框架,构建审计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动内审工作的合作模式。通过建立定期会商、项目互补、成果共享等机制,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业务指导、科技强审、审计整改等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在推动内审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一些市县审计机关也加强了与相关主管部门的合作,共同推动内审工作深入开展。

全省审计机关采取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以审代训”等方式,促进内审人员能力素质不断提高。近两年全省共举办内审业务培训班40多期,累计培训5000多人次,组织内审人员参加“以审代训”500多人次。省审计厅先后与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省属高校审计处长培训班,与省国资委举办省属企业内部审计业务培训班,组织内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实现“以审代训”。不少市县审计机关实行挂钩联系制度,向被审计单位派出“内审指导员”,常态化开展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工作。

 

标签:审计;内部审计;内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