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
2021-12-19 19: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顾洪杰  
1
听新闻

  □ 农业银行南京雨花台支行 顾洪杰

  电信网络诈骗的产生源于技术漏洞(业务和网络的漏洞),通过管理疏忽(运营商和银行)助长,但是现在仅仅靠封堵漏洞、加强管理是不够的,需要运营商、银行、公安和大家自己都努力。人生几十年,总会有糊涂的时候,一不小心真的就被骗上钩了。为了保护自己的资金安全,我们不能太过自信,人性总有弱点。被骗的人回想起来都不敢相信当时自己怎么会那么傻。所以,为防自己犯傻,我们需要将防范诈骗的几个要点牢牢镌刻在脑海里,一遇到就在内心拉响警报,远离电信诈骗。

  一是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使天上会掉馅饼,砸到自己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即使真的砸到自己,有可能反而把自己砸伤了。总而言之,切不可贪小便宜。二是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甜言蜜语、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走开,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设圈套的机会。三是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四是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据公安机关所做抽样调查统计,从受害人性别上看,女性占70%以上;从年龄上看,中老年人占70%。因此,中老年人和妇女要格外引起注意。还有一些公司财会人员和经常有资金往来的人群等,在汇钱、转账前,要再三核实对方账号,不要让不法分子得逞。

  只有我们大家擦亮自己的眼睛,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威逼利诱小心谨慎,才能第一时间确保自己的安全。同时面对诈骗分子,不要慌乱,及时报警,相信处理人员,问题就一定能得到解决。

标签:运营商;银行卡;诈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