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发展的几点思考
2021-12-16 21: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慧  
1
听新闻

  □ 农行南京雨花台支行 王慧

  随着我国居民总体收入水平和家庭金融资产总量的上升,居民的理财意识不断增强。经过几年的发展,银行个人理财服务作为一项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中间业务,既为商业银行维护和拓展高端客户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也为商业银行带来了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和综合效益,在推动商业银行战略转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外部政策环境不完善、业务品种设计缺乏差异化、理财产品信息不对称、高素质专业理财人员匮乏等等,这些也制约了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发展。

  对此,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一要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理念。将“做产品”真正改变为“做客户”,通过对目标客户需求的梳理,将合适的产品推荐给合适的客户群体。二要提高理财产品营销人员专业素质。通过培训体制和教育投入,提高理财队伍整体素质,建立精通产品和业务知识、具备较强人际沟通能力和高度敬业精神的专业型理财队伍。三要充分向客户提示理财产品的风险。在理财产品的营销中必须客观真实地介绍产品,严禁在理财产品销售中出现误导和夸大收益的行为。理财产品的营销应充分提示风险,预防潜在的信誉风险。定期将理财收益变化信息反馈给消费者,保护消费者合法权利。四要完善理财产品营销考核机制。要建立起符合自身特点的专、兼职营销机制。突出激励业务发展,平衡理财业务和其他业务之间、前后台的关系,通过完善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员工营销理财产品的积极性。

标签:理财产品;理财业务;商业银行个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