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金融扶贫巩固扶贫成果
2020-11-23 20: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农业银行南京雨花台支行 凡星楠  
1
听新闻

  在我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必须用好“金融的力量”,增强金融扶贫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找出解决目前金融扶贫存在问题的有效路径。

  一是完善相关制度,做好顶层设计。建议由人民银行牵头,相关部委配合,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政策,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厘清政府扶贫与金融扶贫的关系,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为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确保扶贫资源的高效利用,同时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是完善风险补偿机制,提高扶贫信贷资金风险保障能力。包括地方政府足额注入风险补偿金、建立财政扶贫担保机构、保险分担机制等,并进一步完善贷款贴息机制。

  四是加快金融扶贫产品创新。加快农村金融扶贫产品创新,研究开发各类独具特色的“三农”金融产品,不断满足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多元化需求。

  五是简化金融扶贫信贷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对现有的金融扶贫信贷办理审批手续进行充分调研,对贫困户申请办理扶贫贷款的手续和金融机构的内部审批流程进行全面的梳理,优化信贷审批流程,精简信贷手续,提高信贷审批效率。

  六是加强部门履职协作,完善沟通协调机制。配合相关部门的协作分工、上下联动和信息共享,强化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意识。

  七是持续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严格按照“政府主导、信用社主抓、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的要求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建设,为脱贫攻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农业银行南京雨花台支行 凡星楠

标签:扶贫;金融;金融扶贫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