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江阴迎阳路社区支行成功为听障客户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
2022-01-20 15: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梅玲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伴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更有甚者,不法分子将与他人沟通存在困难的残障人士作为电信诈骗活动的目标人群。近日,兴业银行江阴迎阳路社区支行成功堵截了一起针对听障人士的电信诈骗案件,为听障客户挽回损失1万元。

  2022年1月18日午休时间,兴业银行江阴迎阳路社区支行厅堂来了两位特殊的客户。当厅堂工作人员询问客户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时,客户以手语方式回复自己听说能力有障碍。理财经理随即拿来纸笔与客户开始了“笔谈”交流,客户表示需要工作人员帮忙接听和回复一个电话。理财经理依客户要求接通了电话,当听到对方以飞快的语速说出“实名制的解冻账户”“需要手机银行对其进行转账”“解冻时间3-5分钟”等字眼时,就基本确定客户遭遇到了电信诈骗。挂断电话后,通过客户与对方的聊天记录,了解到客户在软件平台借了笔网贷,对方自称的业务经理告知“卡号错误”“资金冻结”,需要“银行卡内存入一万元以鉴别为本人操作”,继而哄骗客户将资金转入所谓的“银监会实名账号”。自此,理财经理更加确定,随即告知客户这是遭遇了电信诈骗,并将分析结果以文字方式与客户进行了交流。

  在此期间,网点负责人拨打了报警电话,工作人员也给陪同人员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宣传单页。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沟通解释,客户终于理解了骗子的套路,放弃了转钱的想法。临走之前客户一再感谢工作人员,并拿了一沓宣传单页,表示要在听障群体内宣贯防范电信诈骗。

  耐心诚心显真情,此时无声胜有声。正是兴业银行江阴迎阳路社区支行工作人员以耐心、诚心、爱心与听障客户进行的良好沟通,才成功阻止了这起电信诈骗的发生。

(通讯员 梅玲燕)

标签:客户;电信诈骗;兴业银行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