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农商银行:做优精细化管理 助力审计职能实现
2021-12-29 15: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龙朝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两年来,金湖农商银行通过持续推进风险导向审计,在科学制定审计方案计划,有序开展各类审计项目,强化问题整改跟踪的同时,做实做优精细化管理,实现了辖内重点机构和重点业务审计全覆盖,推动全行业务稳健发展。

  一是做好内部监督,突出关键问题。在项目立项前,通过广泛征求董监事会、高管层、部室、基层意见,结合银保监、省联社监管指导意见,科学拟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报董事会审议。审计项目开展前,通过组织条线管理部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等形式,确定审计方案重点。审计过程中如实反映发现问题,确保业务经营管理工作的真实性和效益性,充分发挥了内审在统筹发展中的“助推器”作用。一方面,审计人员提高站位,力争从宏观着眼,站在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高度上,揭示发展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普遍性、趋势性等问题,提出审计对策建议,确保业务经营发展行稳致远。另一方面,主动从微观入手,正确看待和分析审计发现的各种问题,揭示经营管理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提出审计处理意见,促进战略目标顺利实现。

  二是做好建议评价,助力价值提升。审计项目结束前,在审计报告中客观评价成绩和不足,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从业务经营、制度执行力、内控合规管理、员工归属感等视角,对经营管理提出建设性意见,推动制度建设、业务流程再造,并为被审计对象提供富有价值的审计建议及咨询服务,帮助其增加价值、改善运营、实现目标。首先,从思想上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快从“查错纠弊”合规型审计向“兴利增值”为目标的增值型审计转变。其次,在工作中通过摒弃传统的审计理念和居高临下的审计方式,釆取“参与性”审计方式,努力与被审计对象建立良性互动关系,共同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做好风险管控“把脉”的同时,担好实现发展目标的“顾问”和“助手”。如在对近两年新增贷款产品进行专项审计时,发现某贷款产品部分出现准入异常情形,通过分析类似苗头性问题,及时出具关于《关于加强信贷制度修订的管理建议书》,引起总行高度重视,针对此类问题,经营管理层多次召开会议督促信贷管理部和合规管理部加强对现行制度的修订和完善。随后,信贷管理部组织专人对行内101项信贷类制度进行逐一梳理,共对24项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对已不再适用的18项制度及时进行废止。与此同时,合规管理部牵头总行条线管理部门对全行18大类、405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截至2021年11月末,金湖农商银行共废止制度52项,新增37项,完善80项,为本行业务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制度保障。

  三是夯实业务基础,提高从业能力。以转变工作作风为基础、提升工作能力为重点,加强审计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审计能力。坚持秉承“上医治未病”的要求,始终走在风险暴露的前面,为化解风险、堵塞漏洞争取主动。一方面,通过主动申请到业务部门学习新业务、新知识,在了解并掌握相关岗位工作内容的同时,通过走进客户、与条线管理部门对口交流、增加基层调研频率等方式,收集掌握第一手信息,及时捕捉风险点,在深入审查问题本身的同时,加强对问题的归集剖析,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追根溯源”工作。另一方面,要求审计人员加强审计系统应用,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理解和掌握各系统数据的来源、结构、数据间的逻辑关系,以此推动不断优化审计模型,提升审计系统应用能力。此外,还通过强化审计人员岗位考核,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在日常审计工作过程中,积极引导审计人员将摸索出的方法、技术、成果进行共享积累经验值,通过每季度上报一份高质量的经营管理建议书或审计专题稿件等方式,培养对审计项目素材的收集和整理习惯。通过把创建学习型团队纳入审计部门各项考评和评优中,努力打造一支具有较强查核问题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和数据分析应用能力的专业人才队伍。

  四是抓实问题整改,促进成果应用。按照“序时跟踪、逐项核实对账销号、动态管理”的总体思路,细化审计整改工作流程和措施。加强审计与风险合规部门、纪律监督部门信息的共享,增强条线管理部门工作联动,力促根治“重审计轻整改”顽疾,不断将审计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首先,通过建立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的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建议,形成审计处理意见,避免出现一家之言和脱离实际的情形,达到了将审计发现的问题既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又齐抓共管的效果。其次,通过“审纪联动”、合规整改“上查下”等方式督促审计整改工作落地。采取审计与党委、纪委巡查督导联动的工作方式,由巡查办公室将审计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及责任清单内容纳入巡查督导范围;审计与风险合规部门联合建立问题库,定期开展发现问题“回头看”工作,改变了以往由审计部门单一推动整改的局面,确保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率达到98%以上,有效解决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了审计成效。再次,加强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的考核力度。将审计成果运用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部门、支行,扣减绩效考核定性得分,用经济手段压实审计问题整改主体责任。

  (金湖农商银行 龙朝辉)

标签:审计;整改;金湖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