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城投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2021-12-29 09:38: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钱子玄  
1
听新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了剧烈的冲击。如今,随着以稳为主的政策发力、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我国经济情况得以改善。2021年,随着新冠疫情逐渐常态化,作为疫情后最快开启复苏的经济体,国内经济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GDP为823,131亿元,同比涨幅9.8%(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根据经济蓝皮书预测,2021年我国GDP实际增速预计达到8.0%左右(数据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在后疫情时期,伴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转型发展成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当下的重要问题。

  一、我国城投行业发展现状

  2021年,银保监会15号文落地实施,加强了对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的监管力度。其中,15号文提出严禁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加强融资平台公司新增融资管理、妥善化解存量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做实做细化债方案,提升了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融资难度。与此同时,年内多家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主体评级受到下调或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涉及山东、河南、安徽、贵州等多个省份,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融资难度。截至2021年12月27日,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债券合计17,002笔,余额130,001亿元(数据来源:WIND,2021年12月27日)。

  尽管存量规模稳重有升,但增速有所放缓,且净融资额出现负增长。

  受监管力度加强、融资难度提升、信用评级下调等因素影响,“主业归核、资产归集”成为部分省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的重要共识。城市建设投资公司通过将地方国资委下属资产重新分配,以达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益的目的,综合提升区域内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信用级别、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主要模式分为三种:资产置换、无偿划转、以及组建新平台。

  资产置换方面,年内,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昌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将北部荒漠大芸种植场林地资产置换为昌吉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全部国有股权;湖北省宜昌市交通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子公司股权划转至湖北省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置换为宜昌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山西省临汾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子公司及七家孙公司股权划转至地方国资委,置换市内公租房等资产;湖南省张家界市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三块土地资产划出,同时划入部分景区门票、交通工具收入、和国有企业股权。无偿划转方面,年内,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江苏省昆山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湖南省娄底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嵊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石家庄国控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吉林省吉林市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将资产无偿划转至区域内其他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或者直接划转至政府部门。

  资产置换和无偿划转为区域内新平台的组建提供了重要基础,大量地方新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正在成立,如江西省九江市拟成立九江市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区域内九江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整体划入新成立平台。

  二、潜在机遇

  由于“主业归核、资产归集”,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在项目与融资上迎来新的机遇。项目方面,由于资产归集带来的优质资产整合,部分区域内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将承担更多的公益性项目建设任务。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通知》中,明确了第一批进行城市更新的21个试点城市。在该些城市进一步探索可持续城市更新模式的过程中,资产归集后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作为业务属性契合、可受地方政府直接引导的优质资产地方国有企业,可不通过房地产开发的模式运作城市更新业务,在承接项目上具备明显的优势。同时,2021年大量房地产公司面临现金流困境,百强房地产公司频发债务违约事件,但对部分优质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而言却意味着机遇。尽管房地产行业已经不在黄金发展阶段,但毛利润仍较高于部分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业务毛利润。而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又在房地产开发业务上具备天然优势,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的土地整理业务、棚户区改造业务等与房地产开发业务有较大关联,业务上较为熟悉;融资成本上,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融资成本远低于房地产公司融资成本。目前来看,江苏、浙江、山东等地的部分城投公司已经开始参与土拍并摘取土地,以配置安置房项目。随着部分房地产公司破产,优质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或有机会参与优质房地产开发项目,一方面有利于优质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提升收益,另一方面有利于地方维稳土地价格、防止大面积土地流拍。融资方面,由于优质资产集中化,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资产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负债状况有所化解,资本市场融资成本将得到降低,减少融资难度;而新成立平台可以有效扩充区域内金融机构授信额度,对原有融资渠道进行扩充。

  2022年,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融资成本有望得到进一步降低。货币政策方面,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数据来源:WIND20211227日),2022年货币政策或仍保持较为宽松的状态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投资者方面,信托公司或成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债券新兴主力投资者。在对信托行业监管趋严的环境下,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不断下降的,投向债券的信托产品规模逐渐增大。2021年3季度,投向债券的信托余额达到21,312亿元,同比增长57.4%(数据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债券的投资需求增长,融资成本或进一步降低。

  三、工作建议

  在“主业归核、资产归集”的背景下,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发展前景长期向好。但伴随着疫情反复、金融局势不断变化,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平稳发展中仍存在一定挑战。

  一是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资产整合范围较小,无法形成强有力的规模效应,建议扩大范围进行资产整合。从年内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整合情况来看,大部分资产整合为地、县级国资委旗下资产整合,涉及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主体评级大多为AA及AA+,涉及公司数目较少。资产整合或对该些较弱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的资产状况有所改善,但对整体区域内融资成本影响较少、区域内债务问题并未得到有效改善。而扩大资产整合范围有益于加深对区域内整体资产质量的了解,统筹安排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以东部某省为例,区域内主体评级AAA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为46家,主要集中在5个地级市内,集中化较为明显。而在地域较差的区域存在主体评级AAA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旗下无较多建设项目,国有资产运营效率较低的情况,导致该些区域资质较弱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出现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少的情况,区域内资质较弱的主体同期限融资成本较区域内资质较强的主体的融资成本高出约4个百分点(数据来源:WIND,2021年12月27日),较难在货币政策宽松的背景下完成债务置换。尽管担保及银行备用信用证的增信方式可帮助城市建设投资公司降低发行成本,但受限于增信方式的融资规模有限,对减少整体融资成本的效用有限。若扩大资产整合范围,或将形成规模效应,减少资质较弱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融资成本,改善区域内债务情况。

  二是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平稳发展过程中,其负债或增长较快,建议控制区域内整体债务规模,同时有效控制债务规模增长。由于城市建设公司整合发展,其业务或将集中化,承担基础设施建设或公用事业项目建设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承接项目规模或将大幅增长,其负债规模也将随之增长;而参与房地产项目的优质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考虑到房地产项目周期性长、后续投资规模较大的特点,其流动性风险也将随之增大。以东部某省为例,在2021年第三轮集中供地中,省内部分城市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拿地占比超50.0%(中国土地市场网),未来现金流压力较大。在此情况下,需根据其项目计划从负债端进行预期管理,防止债务增长较多对其现金流造成较大压力。

  三是尽管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融资成本或降低,但整体监管环境仍以稳为主,未来融资渠道或可能进一步减少。近日,在由中国证监会牵头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中提出禁止金交所为房地产企业(项目)、城投公司等国家限制或有特定规范要求的企业融资。金交所作为部分城市建设投资公司融资的重要途径,提供了大量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的定融产品。随着监管环境趋严,未来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的融资渠道或进一步减少,需对此情况进行注意,有计划置换现存债务。

  (作者单位: 江苏银行苏银理财现金管理与海外投资部)

标签: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江苏银行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