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艳鸣:赓续“新华红”,彰显家国情怀
2023-04-04 22: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文章浩荡卫神州,血溅太行志亦酬。党报事艰来日永,同侪心痛老成休。云山遥祭挥无泪,笔阵横开雪大仇。后死吾曹犹健在,不教胡语乱啾啾。”这是1942年著名新闻人邓拓在《新华日报》华北版发表的《哭何云同志》挽诗。重读这首诗,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魏艳鸣仍感受到诗中蕴含着无限的悲痛和“笔阵横开”的气势。

  清明时节,“缅怀”即是主题之一,魏艳鸣将传统文化创作融入节日当中,缅怀《新华日报》(华北版)社长兼总编辑何云烈士。1905年出生的何云是《新华日报》第一任社长,1942年5月28日,何云在日军对太行山的大扫荡中牺牲。2014年8月,何云被列入国家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

  “何其壮也!忆太行驰骋,华北纵横,报色鲜红热血写;云亦慰之,看笔墨赓传,江河潮起,松风苍翠劲帆飞。”魏艳鸣告诉记者,在创作这副楹联的过程中,加深了对何云烈士的了解,投身革命的何云深陷囹圄,仍然坚贞不屈,直至壮烈牺牲。为此深感崇敬,特意为烈士创作了这一副嵌名缅怀联作。

  “烈士们的共性是有着英勇无畏的精神,爱党爱国的情怀,何云驰骋太行,创造华北办报的‘太行奇迹’是他的具体事迹,因此写作上联。”魏艳鸣说,在几次楹联活动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接触中,她感受到新华人“新华红”的政治定力,“新华拼”的务实底色。“‘新华红’的红色基因是用烈士的鲜血染成的,我们要缅怀和传承烈士精神,将之化作动力,奋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魏艳鸣认为,《新华日报》将烈士精神世代相传,如今更加发展壮大、勇立潮头,为此创作下联“笔墨赓传,江河潮起”。

  在魏艳鸣看来,楹联是中华传统文化,将楹联与书法相结合,使文化更加立体和丰富,老百姓也更加喜闻乐见,从宣传楹联文化和书法文化来说,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将二者融入到传统节日中,追怀先烈,寄托哀思,家国情怀得到充分彰显。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标签:楹联;太行;华北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