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清明“联”动,让英烈精神深入人心
2023-04-04 22: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东海 张姣姣  
1
听新闻

 

  清明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兼具人文和自然两大内涵。作为自然节气,清明是春耕生产和踏青游赏好时机;作为文化节日,清明是隆重盛大的祭祖节日,起着敬祖继志、凝聚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

  “根据这些特点,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在全省联家、联教基地及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推动清明文化与楹联文化交融增辉,引导人们在楹联佳作的意旨韵味中,体悟清明文化精髓,在赓续传承中坚定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强。”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告诉记者。

  省楹联研究会以联教基地为依托,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树立远大理想的活动。周游表示,江苏是一方英雄的土地,为建立新中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在省楹联研究会组织下,各级楹联组织与各地教育部门紧密配合,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等地,追寻伟人和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通过一个个鲜活事例,了解党的艰苦奋斗历程。

  省楹联研究会组织青年联家、青年学生学习朗诵有关清明的诗词和楹联,在有条件的地方组织实地考察采风,通过“身临其境”提升对诗联意境的理解认知。诸如唐代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和明代高启的“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等诗句都与南京有关,省楹联研究会结合清明“踏青”习俗,组织大家到实地去踏看绕郭的青山,去领略“纷纷”的细雨绵长,去探寻“杏花村”传说之地。周游介绍说,许多青年学生反映,这样的“踏青”学习方式特別有收获。

  省楹联研究会组织全省联家,在清明前后撰写缅怀和歌颂各个历史时期和各行各业的英烈和英模人物,去年还组织知名联家为全省国家级烈士陵园写联。“在征集过程中,省楹联研究会负责人会带头写、带头创作,并且广泛发动、深入宣传、周密组织,让全省各级楹联组织和联家能够踊跃参与。”在周游看来,用楹联宣介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民众喜闻乐见,更有实际效果。

  每次征集,联作成百上千汇向省楹联研究会。省楹联研究会组织学会楹联专家,认真审稿,认真遴选,在政治性、思想性方面认真把关,同时注重与文学艺术性的融合。“这样大规模的采风、创作、宣传活动,一方面使烈士英模的事迹更加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对联家本身而言,也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精神的洗礼。”周游说。

  省楹联研究会成立近四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周游表示,近几年省楹联研究会将中华优秀楹联文化融入“我们的节日”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自强和文化惠民成效,提升了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江南时报记者 张东海 张姣姣)

标签:楹联;研究会;清明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