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万祥:奋楫笃行铸丰碑
2023-04-04 22: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节日,它实际是寄托着人们的一种信仰。扫墓祭祀、缅怀先人,自古至今就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南京六朝春书画院高级画师谷万祥表示,在这一重大节日,楹联创作者们拿起手中的笔,创作缅怀烈士、祭奠英灵的作品,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深刻意义。

  “谁抛热血头颅,树起丰碑召信仰;我沐清明花雨,长成翠柏护忠魂。”谷万祥为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精心创作了一副形对意联“流水对”,读起来气势磅礴。上联以问句起笔,“谁”包括了知名的和不知名的所有先烈们,高耸的烈士纪念碑召唤昭示着后人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联用答句方式表现,“我”代表着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将学习雨花英烈的精神和气节,像山岗上青翠欲滴的苍松翠柏,始终守护着他们的忠魂。

  谷万祥告诉江南时报记者,优秀的楹联创作要动之以“情”,“感动读者先感动自己,要把自我融化进楹联作品中。”通过楹联寄托哀思,尽可能用形象说话,融入真挚情感与创新手法,形成“化悲痛为力量”的震撼效果。

  谷万祥认为,楹联是中华民族独特的传统文化,唯用汉字才可以撰写楹联;楹联文化的水准,很大程度上体现着人们的物质文化精神生活的水平。“相信本次大家创作的这些楹联,对于新时代人们祭奠、缅怀、回顾、重温、唤醒、激励……对坚定信仰将起到重要作用。”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楹联;创作;高级画师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