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忠祥:怀念是为了更好地奋斗
2023-04-04 22: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今年正值周恩来诞辰125周年,清明时节,淮安区博里镇诗联学会常务副会长邵忠祥撰下楹联《清明忆周总理》——“燕子声声,樱花灿灿,春盛君何在,已是腾飞日;登天揽月,蹈海擒龙,国强道正驰,遍听崛起音。”他告诉江南时报记者:“怀念是为了更好地奋斗。”

  邵忠祥向记者阐释他的创作思路,上联是对周总理的怀念。上分句“燕子声声,樱花灿灿”用典周总理少年时的诗作《春日偶成》中的“樱花红陌上”与“燕子声声里”,原作表达了对家乡的思念,此处用典,借美好春日喻祖国强盛之景。下分句的“春盛”,换以直接口吻明确点出上分句表达之意;“腾飞”又对应周总理临别好友时说的“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大气磅礴,气势如虹。下联是对周总理的告慰。“登天揽月,蹈海擒龙”是说中国如今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嫦娥飞天、蛟龙入海、天眼观星、北斗组网……体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国强道正驰,遍听崛起音”表示,周总理生前倡导的强国之道,如今正在实现,中华崛起的声音处处回响“这盛世如您所愿”。

  每年春天,邵忠祥都会来到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瞻仰革命事迹。撰写该联时,他表示:“周总理一心为公、为国为民的品质值得我们敬仰与怀念。此次清明征联活动,能号召大家更好地继承周总理等革命先烈的遗志,发扬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做好自己的事业,建设我们的国家!” 

(江南时报记者 张梓扬)

标签:总理;燕子;樱花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