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的日常
2023-01-30 20: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东  
1
听新闻

  三年前《新华字典》(第12版)首发,“点赞”“初心”“卖萌”等成了增补新词。之所以《新华字典》增补“点赞”这个新词,是因为自微信诞生后,大拇指图标无时不现,无处不在。——点赞成了人们生活的日常。

  历经驿寄梅花、鱼传尺素、千里传音的不断嬗变,现如今,微信朋友圈早已从最初的私密亲友圈,发展到工作加生活的交流圈、联络圈、展示圈,成了一种非常强大的社交平台。多数人通过朋友圈分享自己生活的境遇、人生的感悟。从晒照、吐槽、问候,到吃喝玩乐、励志网文、抖音视频,再到娱乐八卦、养生秘籍、促售广告……朋友圈呈现了一个五光十色的世界。有智者把朋友圈信息归纳为“十大派”:卖萌自拍派、吃喝玩乐派、世相评说派、故弄玄虚派、人生励志派、寂寞文艺派、健康养生派、晒娃凡学派、关注集赞派、广告刷屏派。多数人一旦得闲,便习惯性掏出手机,半天不发点什么,不刷新一下,浑身就不自在。更有甚者,每天绞尽脑汁,“己所欲念,必施于人”,以此招引关注,从点赞中获取存在感、满足感和成就感,硬生生把自己投放到别人的眼皮下。

  《杨绛传》里有段话:“再合适的两个人,不去关心慢慢就陌生了;再深的感情,不去呵护慢慢就淡了。彼此不说话,慢慢就没话可说了。”确实,在快节奏的网络时代,人们忙于生计,可资交往的时间并不多,人与人之间的交情越来越淡,手机成了隔空对话、连接彼此的重要纽带。你关注别人,别人也关注你,一切尽在不言中,一切尽在点赞中。如此,在潜移默化中,曾经的忘年之交、贫贱之交、患难之交、布衣之交、莫逆之交……渐渐归并为一种交情——点赞之交。

  点赞之交,在手起点落间完成,就像说“你好”这么简单。然而,这看似不经意的一种客套,味道不尽相同,交情各有深浅。有的人,见发信息之人,不是闺蜜就是老铁,彼此志趣相投,关系非同一般,为加深感情,真心点赞。此一种点赞,谓“点心”。有的人,见朋友所发内容,合乎心意,心有戚戚,投上一赞。此一种点赞,谓“点评”。有的人,不被人重视,为刷存在感而点赞。此一种点赞,谓“点名”。有的人,看热闹不嫌事大,见有人发布了孤苦无助、寻求安慰的信息,暗戳戳点上一赞。此一种点赞,谓“点火”。有的人,出于自身利益考量,想借助朋友圈拉关系、套近乎,巴结有求之人,不吝点赞,甚至还附上一两句违心的恭维话。此一种点赞,谓“打点”。有的人没头没脑,没心没肺,为点赞而点赞,从不看信息内容,就连朋友长辈去世也点赞,无意伤害,社死现场。最终,引来朋友忿懑发飙:“我都无语了。我同事受伤,你点赞;我祖母去世,你点赞;我生病住院,你也点赞。难道点赞前,你不先看看内容吗?”此一种点赞,谓“点瞎”。有的人……虽说点赞多种,但无论怎么说,点赞体现的都是一种情怀,一种品性。

  相比于乐于伸出手指、心地阳光、慷慨为他人点赞的好人,也有小部分人对动指点赞,不屑一顾,尤为吝啬。这种人应该是属于很自我的一类人群,他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他人的事从来都是漠不关心,甚至连看也懒得看。虽说引人点赞有绑架情谊的嫌疑,但朋友之间连一点关注都吝啬,还算朋友吗?别说你不玩微信。

  通常,讨人喜、人缘好的人,在朋友圈获得的点赞量相对会多一些,但也不会多到哪去。你获取的点赞量,与你的身价、地位是成正比的。假如你身价高贵,地位显赫,无论你发啥,即便是拾人牙慧或发一些毫无意义的东西,也会点赞爆棚;假如你就是一介草民,无权无势,即便你所发是自己的原创美文或振聋发聩、颇富价值的信息,也会遭人忽视,点赞寥寥。此正应了“贫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这两句诗。

  小圈大世界,世态尽显现。点赞不过是种代表友善、礼貌、没多少实质性意义的举手之劳,却像试金石一样,测试出了人情的冷暖和人心的深浅。

  别林斯基说,“真正的朋友不会把友谊挂在口头上”。虽说成年人的世界,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取舍,手起点落的背后隐藏着生活的真相,但无论如何,你都要明白,好的感情从来不是在朋友圈赞出来的。点赞这种浅薄的交际方式,并不足以成为衡量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的关键。仅靠点赞维系的关系,注定不会长久。我们没必要每天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表面热闹、形式主义的隔空社交上。真正的朋友,不应局限于微信点赞,而应该打破“圈圈”,走入生活,在面对面的交往中赞美对方。

标签:朋友;新词;交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