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九十年代书家潜力发现展 | 卢玉彪:心手合一,自出机杼
2023-01-29 16: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卢玉彪  
1
听新闻

  东坡书论有云,吾书虽不甚佳,然自出新意不践古人,是一快也。

  这里的不践古人并非完全否定古人,更不是亦步亦趋的学习古人。凡书通即变,若执法不变,纵入石三分,终为书奴。

  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节选

  温庭筠《过五丈原》

  苏轼《汲江煎茶》

  韩愈《原道》节选

  写字越是苦心经营,小心翼翼,心理就越有压力,心境打不开,思想就有包袱,想写作品往往心手不能双畅,结果事与愿违。放松心境,不给压力,顺其自然,以平和的心境写出自己当时所感即可,这才是书法的真意。我作书,但凡心手不一时,便会立马弃笔,毫不犹豫去做别的事情,待理清思绪或者读到触动自己的文字时,提笔便书,往往自如。

  沈周《题小景》

  舒婷《致橡树》

  杜甫《冬至》

  陈继儒《小窗幽记》句

  学书法,坚持不懈的用笔功夫是不能少的,对历代经典碑帖也要有一个较深的认知,通过流传碑帖的字里行间,去读,去感受历代书家当时的用笔和心境。更要在平时多阅读经典,多积累生活中的感悟,提升自我的修养和格调。方可自出机杼。

  与友人书

  杨载《东湖夏景》

  苏轼《送宋君同游辇下》

  苏轼《与梅直讲书》节选

  书法家介绍

  卢玉彪

  1993.11出生于江苏宝应,2010年随许爱明老师学书,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宝应县书法家协会理事。

  入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2021 中国书法·年展 全国楷书作品展、获奖首届江苏省瘗鹤铭·书法篆刻展。

标签:楷书;艺术;书法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