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平常最奇崛——写在陈平先生散文集《平淡是真》出版之际
2022-12-03 19: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程福康  
1
听新闻

  陈平先生名其文集为《平淡是真》,众人皆以为其真平淡:寻常巷陌,百姓烟火,此为先生之着眼处;村居往事,军营岁月,此为先生之流连处;青山夕照,父母恩深,此为先生之动情处。凡此种种,道是寻常,未为不可。而吾以为,其中有奇崛在焉。

  大凡文章,写新奇则易,写平常则难,而于平常中写出新奇更难。

  陈平先生文章境界不向险中求,只走平实一路,非不可也,而不为也,如此坚守,此为其奇崛之一。

  风花雪月,易作无病呻吟;柴米油盐,常被熬成鸡汤;孝悌忠义,更易沦为说教。陈平先生却随手拈来,娓娓道来,故事丰富且细节毕现,人物亲切而性情鲜明,读者只在其字里行间低回不已,已与其心灵共振焉,如此对话,此为其奇崛之二。

  散文本无定法,学散文者众,工散文者寡,以其常留意于文藻而疏于内涵,常琢磨框架而不探究规律。《平淡是真》70余篇文章,不敢说篇篇独特,也是各不雷同,因人而异,随物赋形,定体则无,大体则有,起承转合之间,自有其文气在焉,而其中又有不可捉摸者,以其为陈平先生岁月积淀,自出机杼,如此手笔,此为其奇崛之三。

  至于陈平先生以村民而成战士,以战士而成军官,以军官而成省级机关领导,以领导而右手公文左手散文,则是先生人生际遇之奇,人生境界之高,非吾所敢评也。

  吾得识陈平先生多年,以公务而见面数次,一直未敢过多打扰,后因其写老宅枣树一文而惊艳,常向先生请教,遂得以读此书多篇文稿。成书之际,浅草数语,遥望金陵,谨致贺焉。

  程福康,江苏盱眙人,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现就职于江苏淮安市直机关,平时喜欢读书,爱好文史,曾任目耕缘读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常有散文、随笔发表于《散文》《扬子晚报》《深圳商报》等报刊。

标签:散文;陈平先生;先生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