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径通幽的水乡时光
2022-12-01 00:10:00  作者:张永祎  
1
听新闻

  周庄原名贞丰里,何为“贞”?此乃《易经》乾卦的卦辞“元亨利贞”中的“贞”。“元亨利贞”就是遵从天道,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程序,告诉人们冬天必须要把收割下来的麦子收藏好,这样到了第二年春天才会有新的种子,所以“贞”字这个环节至关重要,决定着能否取得来年丰收之根本。如是观之,“贞丰”这个名字就显得很有寓意,立天之象,贞下起元,那种期盼幸福的日子早就深刻到人们的骨子里,祈求老天保佑风调雨顺、年年丰收,是人们始终如一、坚持不懈的理想愿望。这种文化影响源远流长、深入人心,至今仍余波绮丽,在周庄的许多地方还可以清晰地看到曾经的印记。比如贞丰桥、贞丰街等,还有周庄的牌坊上赫然写着“贞丰泽国”四个大字,都不时地引发着人们思古之幽情。

  其实不管是贞丰里,还是周庄,都是属于后起之秀。如果要从春秋时期起算,周庄的历史还要久远。据说这里最早叫“摇城”,相传是吴王少子摇的封地。因为吴太伯、中雍、周文王、周武王都姓姬,所以这个吴王少子应该叫姬摇才对。吴国有600多年历史,历经25代君王,他究竟是哪个吴王的小儿子呢?文献中并没有记载,所以不得而知,也无法猜测。只是因为周庄地处吴越两国的边境,是吴国对越国作战的前沿阵地,吴王将少子摇封地于此,看来对他的军事才能还是充分信任的,要不然也不会把如此重要的边境门户委任于他。至于周庄是不是到此就找到了历史的源头?应该还不能算,如果进一步探究,还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有历史考证发现当年这里就已经有了居民劳作生活的痕迹。

  周庄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水网密布、灌溉方便,确实是个种粮长菜、种桑养蚕的好地方,随着南宋定都杭州,许多中原移民也陆续在此驻足,这里人烟日渐稠密,烟火也越发浓烈,小集市镇的出现,为日后的蓬勃发展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但真正能够把这种小集市镇变成商业大镇的,江南富豪沈万三功不可没。说到周庄,沈万三确实是绕不开的重量级的存在。可以说没有沈万三,就没有周庄。

  沈万三原名沈富,号称万三,万三者,万户之中三秀,所以又称万三秀。沈万三的祖先早先住在南浔镇沈家洋(今浙江湖州)。原来他们家庭很富裕,因为遭遇洪水袭击,母亲死于瘟疫,父亲沈悠无奈只好带着四个儿子乘船逃到周庄。老大和老二不幸早逝,只剩下第三个儿子沈富和第四个儿子沈贵长。现在周庄还有个村庄叫东垞,沈家的最初落脚地就选在那里。何为“垞”?意即“小土山”。因为当时苏州、昆山一带三江(古东江、松江、娄江)并流,河汊密布,人要在此居住,必择湿地之中的小高地,以求干爽又无水涝之虞,且出入方便,从中我们也不难找到他们选择周庄的理由和线索。

  沈万三随父亲来到这里,接续父亲的事业继续干,“躬耕起家”,“好广辟田宅,富累金玉”,依靠垦殖发富,奠定了立业的基础。

  关于沈万三故事,周庄坊间有很多传说,但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还是“万三蹄”的来历。一次朱元璋到沈万三家做客,沈万三以猪蹄膀招待朱元璋,朱元璋看到一整个蹄膀端了上来,就问沈万三怎么吃法?其实这是一个两难的送命题:如果沈万三说用刀,那朱元璋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治他死罪,怎么能够对“猪(朱)家”动刀呢?但如果不用刀,朱元璋又没法吃,欺君之罪也不得了。这时,聪明的沈万三脑子还是来得快,麻利地从蹄膀中抽出一根骨头,以骨切肉,条分缕析,清清爽爽,泾渭分明,既解了难题,又逃过一劫。朱元璋也暗自佩服,他吃了以后,觉得味道很好,又生一计,问沈万三这道菜叫什么名字呀?沈万三一想,总不能说是叫猪蹄膀吧,皇帝姓朱,全国都避讳说猪(朱),你要说猪(朱),那还不是自己找死。但这也没难住沈万三,他一拍大腿,脱口而出,“这叫万三蹄啊”!于是“万三蹄”便由此得名。

  这种打趣的故事显然是虚构的,确也间接地反映了沈万三与朱元璋斗智斗勇的经历。沈万三先前曾支持过张士诚,朱元璋对他早就不爽,待自己打下天下,定都应天(南京)后,就开始变着法子刁难沈万三,因为要扩城修墙,就让沈万三负责修筑聚宝门至水西门一段,还有廓房、街道、桥梁、水关和署邸等相关工程,大概占整个城墙的三分之一。在国库拮据而又好大喜功的背景下,沈万三能够如此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应该算是效忠皇上主动示好,他急切地希望打消朱元璋心中的阴影,因此对自己负责的工程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不仅延请一流的营造匠师,还整天盯在工地上督促进度、检查质量。应该说,作为一个从未干过建筑的商人来说,他面临的困难确实要比皇家修筑的城墙要多得多,但沈万三还是比皇家修筑的城墙提前三天完成了,而且保证质量。他以为这样能够讨得朱元璋的欢心,没想到又犯了皇帝的大忌,你怎么能够去跟皇帝抢功呢?你沈万三虽富可敌国,但要与皇帝平起平坐,肯定没门,可悲的是沈万三聪明一时糊涂一时,竟又自告奋勇地向朱元璋提出,打算用百万两黄金,去犒赏三军。如此收买军心,岂不就想造反吗?这还了得,简直无法无天,长此以往,国将不国,明太祖龙颜大怒,立刻准备大刀砍向沈万三,亏得马皇后从中调和,这才改判为没收全部家产,发配充军,流放到云南边陲。其实在至高无上的皇权面前,商人哪怕再有聪明智慧,其实败局早就注定。“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看到他从人生的巅峰瞬间陨落命运的谷底,确实让人唏嘘感叹,但沈万三对周庄的恩义,却流传后世,永不泯灭,成了许多周庄人心中的感激和骄傲。

标签:周庄;朱元璋;蹄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