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司法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11-28 21: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赵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5月,扬州市江都区大桥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例行执法检查时,发现某农资门市部未按规定建立和保存农业投入品经营档案。后因情形轻微,符合《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适用情形,该局责令其限期整改。

  这是今年5月12日《关于在扬州市范围内实施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正式施行以来,扬州市开出的乡镇综合执法“免罚”第一单。

  近年来,江都区密织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办得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性化执法包容“无心之失”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江都区司法局结合《2022年度扬州市江都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聚焦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组织各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编制工作,全区13个乡镇、19家部门制定并公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

  在清单实施过程中,江都区综合运用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引导和促使行政相对人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实现行政执法效果最大化。同时,对触及安全底线、生态环境保护红线、食品安全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领域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截至今年9月底,江都区共办理不予处罚案件89件、从轻处罚案件632件、减轻处罚案件1086件,累计为市场主体减免罚金1182万元。

  为避免基层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任意执法、随意裁量”等情形,江都区司法局印发《扬州市江都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和《关于规范行使江都区赋予镇人民政府集中行使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通知》,为全面推行轻罚免罚清单机制提供制度保障。同时,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解读免罚清单内容和实施要求,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通过完善信息化办案系统、固化工作流程等一系列措施,指导、监督基层行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严格实施免罚清单。

“菜单式”普法让服务更精准

  “多亏了你们,现在我终于能动工了,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某工程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向扬州市江都公证处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据了解,江都公证处充分发挥公证在防范风险、预防和减少诉讼、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组织工作人员赴泰州市姜堰区,用时3天,为江都某保险公司承保工程项目涉及的第一批次73户居民房屋进行“防灾减损+房屋保全证据”公证,努力做到“施工方放心、群众安心、保险公司舒心”。

  近年来,江都区司法局坚持“知企所盼、问企所需、帮企所难”,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努力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经济添动力增活力。

  今年6月,江都区司法局法律服务产业集群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入驻江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271家企业将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效便捷、“零距离”的法律服务。工作站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积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服务、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功能于一体,为不同产业链配备专业化法律顾问团队,为企业提供驻点式法律服务。

  目前,江都区共建立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个、村级司法服务站33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29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室12个。各站(室)通过“产业链+法律服务”的形式,为不同产业提供“菜单式”“个性化”服务,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今年以来,江都区司法局组织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与镇级商会结对,开展企业“法治体检”500余次,办理涉企经济案件100余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近1亿元;为企业免费办理不可抗力公证200件,避免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编制42项证明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制实施清单,办结2万件;开展涉企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16次,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137起,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

以案促改发展环境再优化

  江都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正错误和不当行政行为的作用,充分释放行政执法温情善意,持续营造宽松和谐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年,该区以“办结一案、规范一片”为目标,在全市率先出台《行政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认定与追究办法》,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职能,有效减少未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证据不足、程序违法和法律适用错误等情形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行政机关要把行政复议案件作为发现问题的途径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科学管理水平的良机。通过找准问题根源、纠正过错行为、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过错责任,避免小过错发展成大问题,给市场主体吃下一颗定心丸。”据江都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对每一件行政复议败诉案件进行过错调查,深挖问题根源;区监察委员会负责认定败诉过错责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数据显示,2019-2021年,江都区行政案件败诉率由12.35%下降至7.52%,下降幅度明显,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高。

  (赵丹)

标签:江都;清单;扬州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