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李多宽的书法与人生
2022-11-28 20: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衡正安  
1
听新闻

  近年来,李多宽先生的书法享誉全国,不仅在全国成功地举办了多场个人书法作品展,而且得到了全国诸多著名的书法家、文化学者的高度肯定,这在不熟悉他的人看来似乎有点突然,不过了解他的人会知道,这是他热爱书法、学习书法、思考书法40余年来的厚积薄发,是他将人生融入到书法之中的艺术表达。几十年来他始终没有放弃手中的这支毛笔,这支笔伴随着他求学、工作、走南闯北,渗透着他的喜怒哀乐和不断成长的历程。他的成功是书法与文化、书法与人生、书法与社会责任在当下书坛崇尚技巧、形式之外所树立的一个崭新的范式。李先生擅长多种书体,然其最具个人面貌者为小楷。其小楷不仅具有技法上的纯熟,与专业书家相比丝毫不逊色,在结体、章法、风格上也独具个人面貌,而且在品格、格调、气息等方面都要高出同侪,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取法高古。在书法的取法上古雅是书法品格的重要因素,但是并不是越古越好,首先要高然后才求其古,李多宽的书法取之魏唐之间,这在当下是比较少见的。他的楷书既有魏楷的稚拙、古雅,又有唐楷的法度和规矩,在点画的转折间没有当下学魏碑者的野、丑、怪,也没有唐楷的技、俗、甜,在纯熟的运笔之间,常常以方笔的收、起支撑字的骨架,以规范、匀称的结体确立作品雅逸的审美品格,所以很有特色,辨识度颇高,渐具个人风格。

  二是气息纯正。书法的第一要务是气息,气息的高下直接取决于作品格调的高下,气息和书法的取法、点画、章法息息相关,当然更与作者有关。李先生的作品气息纯正、高雅,既没有当下“炫技”的匠气,也没有不通笔墨的江湖之气,在日渐纯熟的技法之下透出一股书卷、高雅之气,这是其作品的可贵之处。中国文化中的“望气”一说是很有价值的,看似很玄,其实是真实不虚的,也是世间万物本质精神的隐现。

  三是修养深厚。书法归根结底是书的人,法的天地万物。它和其它艺术相比是裸性的,他很少遮掩和装饰,所以他最能反映创作主体人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人就写什么样的书法,而且没有遮掩直指心灵。李先生的书法所表现出的独特价值,与其说是其几十年笔耕不辍的艺术实践,不如说是他综合人生修养通过艺术这种形式的表达。他受过良好的基础教育,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坎坷的人生历炼、优秀的领导才能,这些不仅是他书法具有独特个性、深度和厚度的艺术来源,也反映出书法这种艺术的独特魅力。

  中国书法经过40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依然很突出,其重要的原因是书法作品的深度不够,这个深度其实质就是人的深度、人性思考的深度,就是技法和形式之外的精神世界。因为书法是中国文化最核心的代表,他是以书写的形式,传达书写者整体人的思想状态,也就是这个人的精神、品格、追求、境界,总之是书写者人生的艺术反映。李多宽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良好的高度教育,几十年领导岗位上的历练,风风雨雨的成长历程都能物化在书法的点画线条之中,而以艺术精神所呈现,造就了他艺术人生的厚度和深度,这是书法文化的真正归属,也是书法最高价值的深度体现。书法的希望,不在书法的专业和技法程度的高低,而是书写者的人生,是书家投入波澜壮阔的历史时代的所思、所想、所为,以及对人生终结价值的关怀。

  (作者衡正安,第十一届全国文代会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委宣传部首批紫金文化艺术英才。现工作于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一级美术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言恭达文化基金会秘书长。)

标签:书法;人生;气息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