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朵花儿都是美的
2022-12-01 00:06:00  作者:隋中  
1
听新闻

  和朋友一起去看牡丹花展,她在花丛中像个孩子一样欢呼雀跃,不时发出惊叹:这红的最好看,那白的真漂亮。她不像赏花人,更像是个蜜蜂蝴蝶,在花丛中飞来飞去,吮吸着花朵的芬芳,流连着花朵儿美丽的容颜。

  朋友走到一个偏僻的角落,看到几棵细小茎秆支撑着很小的花朵,颜色没有牡丹大红大紫,只是单调的黄色,随风闪过,有一丝颤动,看上去有些孱弱寒酸。朋友说:这花不好看。我说:难看吗?它给人另外一种美。走过了不少名山大川,见过了不少奇花异草,渐渐懂得一些知识:花的世界很大,各种花卉往往因为地域气候,生物属性呈现不同的色彩和形态,所有的花儿都在向大自然展现着自己的美。花儿是没有什么美丑的,好看与不好看都是人附给它的定义。人们把自己美丑的理念渗透到植物里,转移到花的身上,实际上是物的人化。

  每个事物的存在都有其必然性,而一个人带着自己的好恶和情感去看待自然界的众生万物,似乎“人本主义”泛滥,说个人主义似乎更为确切。

  美与丑的标准,也不是固定不变的。这个道理也提醒现在的教育者们,孩子们入学的时候都是一块璞玉,作为老师,不要带着“美丑”“好坏”的有色眼镜去区分他们,更不要带着世俗功利的目的来对待这些孩子,他们就像那些花儿一样,没有一个丑的,只是他们是不同形式的美。让他们各自发展自己的美,走出每个人的美好人生。如果你人为地分为好生差生,那么你就不是合格教育者。

  生活也是如此。顺境时就心情舒畅、志得意满,逆境就沮丧颓废、心灰意冷。想开了说,生活给我们的经历都是美好的人生体验,顺境逆境都是美,得和失都是美,这样对待人生中阳光风雨,才能心气淡定从容应对,生活才能回归到它本来的滋味。

  花儿都是好看的,都是美的。那么美好的东西,我们就应该懂得去欣赏,珍惜,有时候还需要你像园丁一样去呵护培养。

标签:花儿;花丛;牡丹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