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一起读书
2022-12-01 00:05:00  作者:李芙蓉  
1
听新闻

  女儿这次没有考好,跌到了全班10名以后。老师说,孩子上课时常走神,怔怔地发呆,作业中不该出错的地方常会写错。回家后,我没有责怪她,像平常一样该怎样还是怎样。

  晚饭后,孩子照常打开了作业本,我照常看电视,电视处于静音模式,确切地说,我是看会动的图片。不一样的是,我在面前摆了一个镜子,镜面偷偷对着女儿,我想观察一下她做作业时是否认真。

  我发现,当我看电视剧时,她时而俯身写几下,时而抬头看着电视画面,好像能看懂这种无声的电视剧,面部表情随着电视情节忽悲忽喜。我默默地关掉电视拿起了书。她盯着黑屏流露出一丝失望的表情,之后慢慢地又进入了认真写作业的状态中。我想,她成绩下滑一定是因为偷看电视造成的,白天上课走神也是因为牵挂电视剧里人物的悲欢离合。

  我找到了症结所在,从那以后,每天晚上孩子做作业时,我不再开电视,而是拿起了久置蒙尘的书。上学期间,我是特别喜欢读书的,简直是如饥似渴。后来,随着生活的变迁,逐渐远离了书籍。偶尔碰见喜欢的书也会心动也会买,但仅仅是做一个买的动作,简单翻几页就搁置一旁。没有认真读书的时间有多久了?简直无从记起。这些天,为了女儿我又重拾书本,开始有点难,进入不了状态,只能勉为其难地为了女儿做个读书的样子。

  “妈妈,你读书的样子真美。”那晚,女儿突然说。

  “为什么?”我有点惊讶。

  “你看书时就像一个女神,很优雅。”

  “你喜欢以前的妈妈还是现在的妈妈?”

  “我喜欢看书的妈妈。”女儿果断地说。

  “那妈妈每天陪你读书,陪你一起长大,好不好?”

  “谢谢妈妈!”女儿跑过来,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几个月后期末考试,女儿的成绩进入了前三名,超越了曾经最好的记录。

  我想:管教孩子不能只是不分青红皂白劈头盖脸地打和骂,那样只会让孩子的心离我们越来越远,甚者成为敌对。我们对孩子的“反常表现”,要像医生看病一样望闻问切,找到病因,然后对症下药,这样收到的效果才会更佳。再者,我们家长往往习惯于要求孩子这样那样,自己却反其道而行之,为什么不能在孩子面前做个表率呢?古人云:言传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

标签:女神;女儿;孩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