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力余||追怀粉黛雄风 ——咏妇好
2022-12-01 09: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力余  
1
听新闻

  妇好,姓好(古音:zǐ,同子姓),妇好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有记载)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英雄、女政治家。商代铜器铭文中称“后母辛”是因为她的庙号称辛,即乙辛,卜辞中所称的妣辛,祖庚、祖甲的母辈“母辛”也就是妇好。

  妇好是商王武丁(?一前1192)多位王后中的一位,生活于公元前13世纪后半叶武丁重整商王朝时期。在安阳殷墟出土的1万余片甲骨中,提及她的就有200多次。商朝的武功以商高宗武丁时代最盛,武丁通过一连串的战争将商朝版图扩大了数倍,而为武丁带兵东征西讨的大将就是妇好。妇好多次受命征战沙场,为商王朝拓展疆土立下了汗马功劳。她还经常受命主持祭天、祭先祖、祭神灵等各类祭典,又任占卜之官。而妇好不幸在三十余岁时去世,这对于在位59年的武丁来说,确实算是巨大损失,武丁十分悲痛。妇好有独葬的巨大墓穴,陪葬品甚多,这可看出妇好在武丁心目中的地位。1976年在河南安阳小屯西北发现其完整墓葬,是1928年以来殷墟宫殿宗庙区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该墓共出土随葬物品1928件,其中青铜器440多件,玉器590多件,骨器560多件,此外还有石器、象牙制品、陶器以及6000多枚贝壳。在出土的大量的青铜器中,有多件上面铸有“妇好”的铭文,特别是一件带有“妇好”铭文的武器“钺”。学术界普遍认为这是妇好领兵统帅的权力标志。这件龙纹大铜钺,是其生前使用过的武器,重8.5公斤,另一件虎纹铜钺重9公斤,可见其武艺超群,力大过人。

妇好

  据甲骨文记载,有一年夏天,北方边境发生战争,双方相持不下,妇好自告奋勇要求率兵前往,武丁犹豫不决,占卜后才决定派妇好领兵,结果大胜。此后,武丁让她担任统帅,打败了周围二十多个方国(独立的小国)。那时作战带兵人数不多,而妇好攻打羌方的时候一次带兵13000多人,也就是说商朝的一半军队都交给妇好了,甲骨文中出现了“辛巳卜,登妇好三千,登旅万,呼伐羌”的记载。妇好曾参加并指挥了对土方、巴方、夷方等国的重大作战,著名将领沚、侯告等常在其麾下。在对巴方作战中,妇好率领沚布阵设伏,断巴方军退路,待武丁自东西击溃巴方军,将其驱入伏地,予以歼灭,这是中国战争史上记载最早的伏击战。妇好曾率兵镇压奴隶的反抗斗争,竭心尽力维护奴隶主阶级的统治和特权,深受武丁宠幸,被封于外地,担负守土、从征的重任。

  商高宗武丁前后立过三位王后,妇好是他的原配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妇好并不和武丁住在一起,而是经常住在自己的封地里,她有自己的封地和财产,这种现象在后来的中国历史上再也没有出现过。武丁的妻妾兼女将除了妇好以外,还有好几个,有名字记载的还有一位叫妇妌,也曾多次率师远征,同时为武丁管理农业和内政。

  华夏文明几千年历史中不乏女性从军的身影,早在三千年前,殷商时期就出现了我国有史记载以来的第一位女将军——妇好。她是王后,也是一名祭司,更是一位征战沙场的将军,可见她对武丁王朝多么重要,她为武丁盛世奠定了良好基础,轻戳时空的泡沫,拂去历史的尘埃,我们仿佛看到妇好将军的娇俏秀色,飒爽英姿!

  赋之以诗:

  之一

  拂除历史尘氛,钦瞻巾帼将军。

  绚丽韶华一瞬,功彪钟鼎铭文。

  之二

  英主追思武丁,志将四野廓清。

  未歇征鞍腾跃,如风挥钺雷霆。

  之三

  守土从征主祭,还将采邑经营。

  梁脊顶天立地,堪称绝代豪英。

  之四

  奈何岁月匆匆,空余祭器盈宫。

  斧钺锋芒依旧,追怀粉黛雄风。

  (选自《诗咏中华·巾帼篇》,作者蒋力余系湘潭大学教授,著名诗书画美评家,诗人。)

标签:甲骨文;巴方;中国历史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