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520深度系列∣美术学院:百年美专 风貌依旧
2022-07-22 16:46:00  
1
听新闻

美术学院是南京艺术学院历史最悠久的系科,它的历史可追溯到中国新美术运动拓荒者、现代艺术教育奠基人刘海粟先生于1912年创办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52年与颜文梁教授创办的苏州美术专科学校以及山东大学艺术系美术科,合并为华东艺术专科学校美术系。1958年学校迁址南京,更名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1999年提升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

刘海粟、张大千、黄宾虹、李超士、陈抱一、吕凤子、姜丹书、丰子恺、关良、潘天寿、陈之佛、苏天赐等一大批著名艺术家都曾在这里任教。可以说,南艺美术专业,同样也是经历了百余年的发展变迁。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美术学院以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的宗旨,举办了线上、线下联展。线上展览作品近300件,线下展览130余件,汇集了南艺美院2022届七个实践类专业本科、硕士毕业生的毕业作品,有中国画、油画、书法、版画、壁画、插画和雕塑。

“通常在每届毕业生创作作品的过程中,导师们都不会过多的去干涉学生的创作思路,让每个学生表达自己想表达的东西,但今年我们发现,总体的方向偏向于‘关注当下’。这可能也是受疫情所困,反而让学生们更加能够关注到当下我们所处的一个社会环境,关注到身边所发生的景和事。”南艺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章文浩告诉记者。

走进美院的展厅,我们发现,即使今年只展出了部分作品,但本届的作品质量依然值得称赞。“今年我们比往年更加注重线上的展示,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互动,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疫情造成的创作困难反而导致大家更加专注,更加的投入作品创作,有些作品相较于往年反而出现了一些新的创作形态。”油画系主任蓝剑这样评价其专业今年的创作状态。

壁画系主任吕晓雯也表示,这届学生特别不容易,在创作攻艰时刻停滞了,值得庆幸的是时间打折扣了,但作品的质量并没有打折扣。她认为这也是同学们学习生涯中的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在版画展区的墙上,我们看见了一张特别的黑白木刻作品。洁白的底色上或松散、或紧凑的刻画了一些图案,仔细观察会发现,这刻画的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的一些市井民俗风情。黑白木刻是最古老的一种版画形式,需要先绘制出草图,在用刻刀在木板上将图案刻画完成,再进行木板印刷。相对于其他美术创作来说,技法更加的多元化。

“木刻版画特别强调运用技术手段表现思想,这种美术行为的转化,是必须通过一定的时间去熟悉掌握的,它是间接性的创作,创作过程中需要不停的转换思维,对学生美术技巧的灵活运用要求很高。”版画系教授万子亮说。

在版画展区正中间的一组雕塑作品也同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一组融合了中国“舞龙”、“舞狮”等传统民俗元素的雕塑作品。但其中还运用了一些现代材料表现,例如用钢铁打造成烟花的形状,作品底部运用了抽象表现特点,色彩鲜明。一旁的雕塑系副主任徐飞告诉记者:“雕塑的创作受空间、设备、材料的影响,所以今年我们专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甚至有些同学临时去学习3D建模,还有的同学把木雕搬回家制作。很难想象这些同学是怎样克服了种种困难最后交出毕业作品的,这点让我非常的感动。”

南艺美院多年来的教育方向一直是立足传统经典,通过学习传统表现当下。不难发现,美院每个专业都将这个教学主旨发扬的很好。插画系副主任李小光认为,中国民间传统是一个宝库,无论是从造型上、还是思想观念上都可以去好好挖掘,结合进插画创作。

书法和中国画是美院两大传统艺术系科,对于传统及创新的关系,书法系主任金丹告诉记者:“书法是中国传统艺术,需要在深厚传统继承基础上才能有创新。书法系四年间对学生的培养,在传统的继承上是下了大工夫的,要求学生们从传统深入,结业时再有一点自己的创新。通过一些反映时代特征的诗词,让作品内容紧跟时代,同时运用笔墨语言表达出自己的书写特点,做到出落于传统,同样也能反映时代。”

而对于现在年轻的学生们如何看待传统文化这一点,中国画系副主任程楠以实际教学经验告诉记者,可不要小瞧现在的00后们,现在的年轻人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关注传统,并且也非常愿意去研究和坚守。

南艺的美术专业,从最初的上海美专到现在的美术学院,跟随着这座从美术专科类学校一步步发展成全国最大综合性艺术院校的南京艺术学院,共同进退,并肩前行。谨记将传统继承并发扬的伟大使命,历经了百余年的风雨,如今风貌依旧。愿更多怀抱着美术梦想的青年人能在这里展翅翱翔。

标签:创作;美术;美术学院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