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作·生活美学 | 造型艺术里的“帽子戏法”
2022-07-15 17:15:00  来源:江苏新华艺术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曦  
1
听新闻

  造型艺术里的“帽子戏法”

  张超谊,一个在现代美学领域里摸爬滚打了22年的造型设计师,2016年从广东来到南京,却开启了她美学事业里的另一番天地。

  张超谊工作室

  初见张老师,只以为她是一个打扮时尚的造型师,当有幸走进她的工作室之后,却被那挂满了一整面墙各式各样的手工帽子所吸引了。这位漂亮的时尚达人,竟也是个不折不扣的手工艺人。

  “现在做手工帽子的人越来越少了,因为帽子本就是一个相对来说小众的配饰,需求量并不大。之所以坚持至今,原因很简单——喜欢。”这是张超谊告诉记者的原话,简单直接。

  最初做手工帽子,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她的妆造需要,由于市面上很难能买到符合她设计的造型需要的款式,但接触了之后,才深深体会到了做一个设计者+手工艺人的乐趣。以至于20多年来,帽子虽然已经不再是张超谊工作的重点,也并不能带来很高的经济效益,她依然坚持至今,并且还在不断的创新和突破。

  张超谊设计的手工装饰帽

  来到南京后的生活,和以前在广东工作相比,才是张超谊觉得可以真正静下心来研究美学,学习更多传统文化知识的时间。“刚来到南京,我还有点不太能适应,因为深圳的生活节奏非常快,而南京更多的给人一种惬意的感觉,但当我有更多的时间去了解这里的文化之后,我打从心里喜欢上这座城市了。”张超谊说。

  普通的只是变换了造型的帽子设计,已经不再是她追求的目标。在南京工作的几年间,张超谊有幸接触到了南京的非遗文化,通过与一些非遗传承人的交流和学习,她开始尝试将非遗元素加进了自己的设计中。

  《物华四季》

  以茉莉花为设计灵感,结合古代帷帽造型,

  融入了江苏省非遗“南京绒花”制作工艺的手工帽作品

  《绒·颜》

  利用细碎的“绒花”做妆面造型的设计

  “有好几次在和老师们交流中了解到,我们有很多很好的非遗文化没有能够传承下来,我心里非常难过。”张超谊说到这有点哽咽,这是她对于民族文化的爱惜。她还表示,如果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华文化,她十分愿意去做这件事。

  融入了“南京剪纸”艺术元素的妆造设计

  近几年来,张超谊还加入了南博文物复原的工作团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接触传统文化的机会。她越来越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做出更多能够代表着中华文化的东西。

  

  这20多年来的不断努力,张超谊不仅在北京、南京都拥有了自己的设计团队,还定期举办“美学”课程,参与过众多国内外商演。

  什么是生活美学?如何让美学与生活更加紧密结合?张超谊认为,美是一种发现,也是一种生活体验,善于去发现生活里的点点滴滴,每一个人、每一件物品都有他自己的特点,只有善于发现,才能将他们优点放大,展现出不再普通的美的效果。

  “张老师的手是一把无形的手术刀,经过她的塑造,很多原本很普通的人和物就变得不一样了。”了解张超谊的朋友这样描述她。

  2016年北京举办「向大师致敬为旗袍而生」造型艺术作品展

  2018年于南京「18·怎漾」张超谊造型艺术作品展

  2016年、2018年和2019年,张超谊在北京和南京连续举办了三场艺术作品展,均在业内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她运用自己对艺术的感知,融合了文化元素打造出来的服饰、配饰、造型,就像变戏法一般,最后展现在大家眼前的那一刻,总是能带给大家许多意外和惊喜。

  张超谊简介

  国际时装周·中国⼗佳时尚化妆造型师

  中国当代创意造型艺术家

  中国艺术形象设计师

  中国⾊彩形象设计专业委员

  品牌⼴告视觉形象·美术指导

  ZCY BEAUTUY | 超谊形象美学创始⼈

  北京中影教育时尚创意造型授课导师

  ⾦陵⼥⼦学院·博雅⼥⼦学堂视觉形象讲师

标签:造型艺术;帽子戏法;南京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