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作·生活美学 │ 设计是传统与现代的糅合剂
2022-06-07 16:57:00  来源:江苏新华艺术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曦  
1
听新闻

  设计是传统与现代的糅合剂

  在老门东两棵枇杷树咖啡店的二楼,有这样一个小小的空间,乍一看是一个卖首饰的小店,细细了解下来才发现,这小小的地方,竟然藏着大大的内涵。

  纵明明,一位85后独立设计师。2008年,还是大四毕业生的她获得了江苏之星设计大赛“江苏之星”的称号、以及ICAC商业美术设计中级职称,后于2012年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纵明明工作室。在她的工作室里,罗列了各式各样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的设计作品。

  《金陵筑》项圈获“2021年江苏之星设计艺术大赛”银奖。项圈的主体装饰参考了南京博物院历史馆主大殿飞檐上的脊兽,项圈,另一端装饰物为飞檐下的套兽,空间交错使作品生动,有纵深感。下坠铃铛,铃舌为一颗青金石圆珠,可以想象为一颗“辟火珠”。通过建筑艺术来表达对城市的热爱,对于城市文化底蕴的追寻。在打造过程中,首先通过3D技术倒模,在细微处请了老匠人纯手工雕刻,是一件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作品。

  “我本身并不是一个非常古典的人,其实更偏表现主义一点,在近十年来的创作生涯中,也是有一些契机和工作经历,间接的引导着我做起了中国元素珠宝设计。”纵明明告诉记者。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纵明明有幸参加了“米兰世博会南京周”,与著名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许建树)团队一起工作,在那一场服饰展上,以现代的设计将南京云锦打造成时尚服饰,让她为之震惊。

  如果说,那位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搬上国际舞台的服装设计师,是她对于传统结合时尚这种设计理念的启蒙,那么在欧洲工作之余的另一个巧合则是她今后努力想打造有民族文化特色手工珠宝的催化剂。

  《银镀金点翠耳环》

  925银镶嵌翠鸟羽毛耳环,运用点翠传统工艺,以明清时代流行耳环图案为原型。考虑到当代女性经常更换耳饰,有些女孩还没有耳洞,所以这款耳环既有夸张的造型又有传统的工艺和配色,耳环配件是耳夹款的。适合不同年龄段有耳洞或者是无耳洞的女性。

  《花开见佛》

  925银镶嵌翡翠吊坠,利用翡翠的形状雕刻成僧人的侧影,金属部分镶嵌的外框,由底部的祥云,蔓延到上端,延伸出一朵滴着水滴的莲花。莲花是佛教圣花,佛国称为“莲界”。“花开”是运用智慧,耐心、亲善,“见佛”是悟道真理、解决问题。

  克里特岛是希腊的第一大岛,是古代爱琴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欧洲文明的发源地。公元前2800年已经进入青铜器时代,公元前2000年在岛屿北岸以诺萨斯城为中心建立了奴隶制国家,建筑宏伟的宫殿和庙宇。当时的石雕、金、银制品、珠宝、陶器制作发展昌盛,海上交易十分频繁。纵明明在工作之余,以多学习不同国家文化为目的,来到伊拉克利翁当地的博物馆参观,惊喜的发现,馆内展出的公元前1300多年的文物项链,其造型和款式和现在某欧洲著名时尚珠宝品牌的首饰非常相像。

  伊拉克利翁当地博物馆内展出的文物珠宝

  “原来现在欧洲著名的珠宝设计品牌,是以他们的传统文化元素为基础,延用了自己国家的民族文化,再通过一些新潮的设计,重新打造出了具有他们品牌特色的当代珠宝首饰,并且受到了全球的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的喜爱,我觉得这就是设计师的本事。回国后我就开始研究我们的传统民族文化,萌发了想做好中国元素珠宝设计的想法。”纵明明略带激动地说。

  《旗袍领子》18k金可拆卸碧玺项圈

  2017年设计作品,以18k玫瑰金镶嵌三颗彩色椭圆形蛋面碧玺,周围配水滴形托帕石、碧玺、黄水晶、钻石。整体造型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式旗袍服装领,彩色花头也是旗袍中一个盘扣的设计,这个部分可以单独拆卸下来作为胸针使用,增加了作品的实用性。

  早期,很多设计师喜欢利用夸张的黄金首饰、鲜红的中国结元素来打造中国特色的服饰,但那些似乎不怎么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对此,纵明明也认为,“假如某一个元素被用的太多太俗,它的文化内涵就会被掏空,但其实中国传统文化里可以被挖掘的元素还很多。”

  《月亮代表我的心》定制黄金结婚套组

  这套黄金首饰,是按照客人要求独家定制。结合客人结婚当地新郎要给新娘准备“三金”首饰的风俗习惯,设计了一个黄金三件套,以《月亮代表我的心》乐谱作为设计元素,这也是新郎新娘的定情曲,整个设计充满了故事和浪漫元素。

  2016年开始担任南博志愿者的她,在工作学习期间接触到了各种文物、展品。她深知,在了解古代文化的同时,还要去学习古人的审美逻辑。而在南博参与相关工作和活动,给了她最好的熟悉文物、传统文化的机会。她认为,珠宝设计师需要宽泛的知识面,这也是她在南博学习6年间最大的收获。

  南京博物院活动装束复原工作照

  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每个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的文化特色,不同朝代的文化元素也不一样。当今走出国门的年轻人,不同于上世纪的出国学习深造的那一批叔伯辈,他们不再是一味地强调融入西方文化,更多的是通过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与国外文化产生了一种交流和互动。

  2015年“米兰世博会南京周”与设计师劳伦斯·许(许建树)工作合影

  “现在的90后乃至00后,在对外交流时的谈资越来越丰富,包括我们有时候在参与一些不同国籍的社交时,也常常因为传统文化带给我们的底气,变得自信起来。不得不承认,西方在某一些科技、技术领域很发达,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底蕴也并不是那些现代的科技能复制的。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近年来我们对文化自信的强调,更多的年轻人可以关注到传统文化领域。我认为这对于我们年轻设计师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机遇。”纵明明说到。

  工作照

  “我们拥有着巨大的文化宝库,每一个元素都有深厚的内涵值得被挖掘,每一个细节运用在现代造型中都会是点睛之笔。”纵明明这样形容传统文化对于现代设计领域的重要性。

  从交谈中了解到,纵明明不只是专注于珠宝设计,还去学习了蓝印花布、缂丝等传统手工技艺。在她看来,江苏有着丰富的手工艺文化资源,一批又一批老匠人把各类古老的工艺传承了下来,而当代年轻的设计师们也非常渴望能够跟他们学习、交流,她很希望通过学习一些传统非遗技术,接触到更多的“苏作”工艺师,给她的设计带来更多灵感和文化内涵的支持,从而把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碰撞出更多迎合市场的产品。

  而在未来,随着这个领域的需求量不断扩大,一定也会有更多的设计师通过挖掘我们丰富的民族文化,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设计师简介

  纵明明,85后,中共党员,独立珠宝设计师。

  2004年考入南京晓庄学院,平面设计专业;

  2004年获得ICAC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大赛中国赛区入围奖;

  2008年获得江苏之星设计大赛“江苏之星”称号、ICAC商业美术设计中级职称、优秀毕业生,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2012年获得NGTC国家检测中心钻石分级师;

  2013年,创立个人珠宝品牌工作室;

  2015年参与米兰世博会“南京周”设计工作;

  2016年获得紫金奖设计大赛首饰类“优秀奖”、获得NGTC国家检测中心宝石学家、成为南京博物院志愿者至今;

  2017,获得玄武区优秀党员义工,参与南京“世界名城会”服饰秀工作;

  2019,策划“518博物馆奇妙夜”南博《穿.悦》节目,获人民日报表扬;

  2021年当选南农大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获得江苏之星设计大赛首饰类银奖。

标签:耳环;银镀金点翠耳环;设计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