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也能玩出新花样
2022-07-22 17:20:00  作者:杨爽  
1
听新闻

宜兴紫砂陶器始于北宋,盛于明清,繁荣于当今,集书画、诗文、篆刻、雕塑于一体,成为独步世界的艺术品。2006年,中国颁布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宜兴紫砂制作技艺居传统手工艺首位。宜兴紫砂是宜兴的文化符号,江苏的文化品牌,更是中国的文化名片。

泱泱华夏,数百年的紫砂发展史中,宜兴涌现了众多紫砂大师:供春、陈铭远、顾景舟、任淦庭、徐秀堂、徐汉棠······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为江苏独具风格的城市,宜兴不仅盛产紫砂陶土,更是养育了一批又一批传统手工艺人。张裕,这位与中国百年葡萄酒品牌同名的紫砂陶刻工艺师,也是其中之一。

四代坚守传承文化

张裕出身紫砂世家,从外曾祖父开始,四代坚守紫砂手工艺。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国画系花鸟专业的她,并没有和大部分同学一样,继续深耕国画创作,而是选择回到故乡宜兴,传承制壶手艺。家家作坯,处处皆窑,宜兴这座城市的特色,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当地人。张裕从小耳濡目染,看最多的是制壶,玩最多的是陶土,自然而然她也开始了创作。

紫砂上常见的刻绘多以梅兰竹菊写意或是文人名士题字为主,张裕擅长工笔画,又有一双乐于发现生活乐趣的眼睛,她的原创作品大多取材于生活中常见的花鸟草虫走兽。

《夏趣》系列,将季节的符号与紫砂的文雅融合在一起。荷花、蜻蜓、葫芦、紫薇······这些国画中经常描绘的夏日图景,被她篆刻进温润的紫砂之中。选用宜兴特有的黄龙山紫砂泥,一改朱泥、紫泥的深邃,青段泥色泽淡雅制成夏季使用的主人杯型再适合不过。整套《夏趣》构图运用单刀侧入刻绘手法表现工笔画的细腻,注重刮法工艺的轻重来凸显工笔画中晕染的深浅关系。杯体的另一面隶书题字运用传统双刀三角底正入刻绘手法,端庄严谨。这套作品通过玄妙的组合完成诗情和画意的和鸣。

(《夏趣》系列套杯采用了薄胎制作的工艺,以紫砂“五色土”中青段色泽的泥胚为载体,刻画了一套夏天有趣的虫草画面,体现了浓浓的江南文化的古韵气息。“葫芦”“荷韵”“紫薇”“雏菊”题字用了传统的双刀三角底去表现。画面多以线描式的单刀勾勒,再辅以侧刀的轻刮,一幅幅小小的工笔画便呈现了出来。)

《蛱蝶福禄图》茶盒,更是将大自然的灵气通过传统手工艺发挥得淋漓尽致。用梅花鹿、蝴蝶作为创作元素,是自由与快乐的象征,黄段泥的使用将刻绘与紫砂完美的融合。利用工笔画技法,鹿身的毛发清晰可见,蝴蝶亦是翩翩起舞。根据画面景物的特性,使用不同刀法刻绘,双刀、单刀、夹刀均有体现。题字为行楷,这一幅国画景象从宣纸跃然到紫砂之上,刻刀的勾勒丝毫不逊于毛笔的墨色。让本身仅是装茶的器皿,披上了文化的外衣。

创作之路少了一分乐趣,多的是坚守与耐心。《夏趣》从构思到成品花了1个多月的时间,其中紫薇杯的画面多番调整,从构图到制作经历完整的创作过程四遍之后才形成了最终成果。有一丁点不满意,张裕便会推翻重来。传承不只是学会,更是要精益求精,正如紫砂大师倾其一生,张裕还有很长的创作之路要走。

传统与流行共存美学应运而生

当今社会掀起的“国潮”热将传统演化成流行,“中国风”被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追崇。紫砂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作为青年紫砂工艺师,张裕表达自己对传统文化审美的同时,也在尝试传统路线中加入更多的流行符号。通过定制服务,取材上紧随时代热点,刀法、笔意、构图则忠于传统原味。“我不认为现代流行会打破传统,传统是载体,是根源。我创作过将动漫图片刻在紫砂上的作品,我觉得只是选材上有区别而已,在创作的手法上依然是坚持传统不变的。打个比方:土地还是这片土地,只是开出了不一样的花。”张裕的创新尝试,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与满意。沉静的心态,对传统文化的深刻感悟,正是紫砂工艺的本质所在。也恰好迎合了“苏作·生活美学”品牌观念,契合运用创意手段,推动大运河文化创作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目标。

“推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增强传统工艺产品的市场吸引力。”张裕非常认同这一举措。她认为,“苏作·生活美学”品牌的打造,可以将艺术带入平常百姓家,让艺术更加生活化。以紫砂为例,泥与火的艺术,倾注了制陶者的真挚情感以及对生活美学的理解。“美学”二字已经加入了审美的意义,有了审美作为基础,再将“美学”运用到实用性的器皿中,这样的美能让大众更快速的接受,加快提升大众审美。非遗源自生活实践,传统手工艺与生活息息相关,从实际的生活需求出发,关注当下市场反映的供需问题,若能实现生活传承,则是促进苏作美学传播的最好方式。对于非遗工作者,在传承之路上也增加了更多互相交流的机会。

青春不息发展不止

如今的紫砂市场,在新型消费模式的冲击下,受到利益的驱使开始变得鱼龙混杂。很多青年紫砂工艺师为了尽快得到市场认可,获得销量,不惜放弃传统技艺,降低作品水平。对此,张裕反倒显得从容淡定,“要沉得住气,坐得住冷板凳,我相信好的东西是经得住市场的考验,比起销量我更注重的是做精品,是将紫砂的高品质文化发扬光大,传播正能量。”

紫砂陶刻工艺师 张裕

江苏是鱼米之乡,文化大省,千年运河穿境而过,留下了丰富的非遗资产,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文化养分。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传承发扬,创新的发展理念需要全方位开拓挖掘。年轻人永远在路上,荣光亦是永远在前方!

 

设计师简介

张裕

女,93年生于江苏宜兴。中共党员。

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硕士研究生,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毛囯强入室弟子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员        

江苏省民协会员

南京市颜真卿画院院委

国家级工艺美术师(紫砂)

标签:紫砂;宜兴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