婀娜旗袍 曼妙多姿
2022-07-22 17:26:00  作者:杨爽  
1
听新闻

“旗装丽女显窈窕,地仰天倾山水娇。”旗袍,这一被当代国际服装界誉为“东方女装”的代表,如今不仅受到我国广大女性的喜爱,并且受到西方欧美女性的青睐。在南京有一间旗袍工作室,展示的旗袍几乎涵盖了自清末民初至今各个时期的不同款式,每一件都是纯手工制作。与其说是工作室,不如用“旗袍博物馆”来形容倒更为合适。

季月琴,80后旗袍制作者,南京平子坊旗袍工作室的创办人,也是南京市秦淮区旗袍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出生于三代制袍世家,爷爷早年在上海开了40多年旗袍铺子。本以为学习服装设计的季月琴大学毕业后会发展家业,可她偏偏选择进入外贸公司做服装质检员,后又转入国企做起了建材销售。“那时候觉得当个裁缝也太无趣了。”季月琴笑着回忆说。

嘴上抗拒“裁缝”的称谓,但行动上却从未掩藏对旗袍的喜爱。她平时最爱逛的就是博物馆,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去当地博物馆待上半天,经常被古人的服饰吸引驻足许久。如今工业化的生产模式,减少了对工艺的考究,早年质检员的工作给季月琴下定决心从事旗袍制作带来了根深蒂固的影响,她告诉记者:“我是一个很较真的人,当我看见精工细作被工业化代替,我是无法接受的。于是反其道而行之,我拜访了很多老前辈,研究史料,给自己拟定一套制袍标准,开始了创业。”

工作室里挂满了各个时期不同款式的古着旗袍,这些都是季月琴在古玩市场淘来的。买来的衣服不为收藏,而是用于拆剪。她认为只有将衣服拆开来,才能真正读懂老一辈人制袍的智慧。“光做工艺可不行,还要发扬文化,让旗袍服务于人,融进生活。”季月琴说。

目前市面上的旗袍售价在几百到几千不等,但平子坊的旗袍售价均在万元左右,为什么会高于市场价?季月琴给出了解释,“我做的旗袍都是纯手工制作,面料与很多苏州的非遗老师合作均选用上等的绫罗绸缎。顶级的丝绸一米的价格就抵得上市场上一件衣服的售价。”除了面料的考究,制袍的流程以及工艺也下足了功夫。前期沟通、绘设计稿、做胚打样、处理面料、试穿微调等,一套流程下来几乎满足并解决了客人所有的要求与顾虑。

别人的产品册都是照片,而平子坊的产品册均是季月琴的手绘稿。为了将每种面料的属性发挥到极致,一件旗袍制作起步就是一万多针,涉及100多道工序,耗时45天左右完成。“我花这么大的精力,目的就是不浪费好的丝绸面料,不浪费客户的金钱,不浪费自己的手艺。只要是平子坊出品的,终身保修。”季月琴自信的说道。她是想将旗袍做成传家的物件,如她从爷爷那里继承的手艺一般,也让客人将旗袍传承给下一代。

旗袍是小众市场,不能做到大众所喜爱。但即便是在小众圈子里,季月琴也想将旗袍文化传播到最大范围。前两年走秀款旗袍掀起一股热潮,对于改良到变形的样式,她认为那不是中国人骨子里认可的“旗袍美”。季月琴坚持制作经典款,保留小立领、右门襟、盘扣、滚边、开叉这五个元素,还原旗袍原味的同时在细节、装饰上做出革新。想让文化被更多人接受,仅做这点创新远远不够,于是她将旗袍中的盘扣元素提炼出来做成车挂装饰品,还有胸针、项链等手工艺品,满足不同性别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通过网络提供知识分享,在院校上专业课,进企业做传统文化演讲,与江苏省残联合作培训等,她利用多种方式让大家了解旗袍、喜爱旗袍。令季月琴没想到的是,她的客人也在无形中发展成旗袍文化的良性传播者,她们会将学到的旗袍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亲朋好友。

“等老了躺在摇椅上,感慨我这一生没有白度过。”这是季月琴的梦想,也是她传承旗袍制作技艺的奋斗目标。旗袍文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旗袍制作涵盖江苏多种特色手工技艺,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更多像季月琴这样的年轻人去发扬光大。

设计师简介

季月琴(小平)

平子坊·旗袍工作室 创始人

旗袍设计师、工艺美术师

传统旗袍、盘扣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江苏开放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兼职教授

2016年北京《向大师致敬···为旗袍而生》专展 服饰创作总监

2016年受邀参加江苏省大型纪录片《南京》旗袍片段的拍摄

2017年荣获《苏州丝绸2017》、《秦淮区文化创意技能》等多项奖项

2017年荣获 秦淮五一创新能手、秦淮文创设计技术能手等称号

2019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旗袍制作技艺》保护单位主理人

2019年南京博物院5.18奇幻夜服饰演变展作品特邀人

2020年荣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旗袍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2020年 荣获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

2020年 荣获工美新力量 银奖

2020年 荣获南京市技能创业大赛一等奖

2020年 荣获南京市乡土技能人才创业明星

2021年 江苏省残联师带徒非遗大师

标签:旗袍;月琴;制作技艺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