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亮:感恩新华日报沃土滋养
2017-01-20 11:06: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杨爽  
1
听新闻

  2017年1月19日下午,六十花甲的著名国画家薛亮回到新华日报社,以送福字、写春联、展国画的形式回报曾经培养他的老单位。新华日报社周跃敏社长、双传学总编辑、金伟忻副总编辑,江苏省报业协会刘文平主席,以及新华日报的编辑记者、后勤员工等与薛亮拉家常、叙旧情,新华全媒体艺术馆其乐融融。

  本次展览共展出薛亮国画作品40余幅,内容以山水、花鸟为主,件件精品。曾任新华日报美术编辑15年的薛亮,在阔别整20年之后带着他的作品回到最初工作的地方,这对于新华报业以及薛亮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去年刚从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位置退休的薛亮,想到回报新华日报。“28年前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旧址,老单位提供了一楼整层的空间让我举办了个人的第一场展览。”薛亮对此犹为难忘,提起此事,十分动情。一些老员工回忆当年任版面编辑的薛亮,一边在等稿件,一边在画画,很多同事搬新家、办喜事都会向薛亮讨一幅画,薛亮从来不吝啬,总是满足大家的要求。薛亮说,我的艺术青春期是在新华日报当版面美术编辑时逐渐成熟的,从新华日报老编辑、老记者的身上让我学到了认真严谨的工作精神,每天夜里听值班老总谈稿件、定标题,也让我学会了对事物的观察、分析能力。特别是值夜班等稿件排版会有大量的空档时间,与美术编辑互相交流绘画体验是件十分快活的事。有时下了夜班睡不着,就着花生米喝点小酒,继续在办公室画画。薛亮在回忆中还说,新华日报是个很养文化的地方,老一辈的艺术家高马得、柯明、田原、程勉、陈汝勤等都身怀绝技,后来还有与自己工作过的潘高鹏、吴澍、钱广明等都是绘画高手,这些同事给自己很多营养。新闻讲究新颖,讲究独特的角度,这使薛亮在绘画中始终寻找自己的个性,直到今天成为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

新华日报社原副社长、江苏省报协主席刘文平,新华日报社书法家徐伟清,听闻老友薛亮回娘家,开心助阵写春联


现场观众抢到“福”字,再细品国画


  在当天的开幕仪式上,承办单位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把展馆布置的别出心裁,现场准备了茶点、咖啡,以茶话会形式让嘉宾围坐一团。听薛亮讲述他在国画创作道路上的峥嵘岁月,与其老友共同回顾曾在新华报业工作时的美好旧时光,现场气氛其乐融融。本次展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凤鸣山外——薛亮国画作品迎春展”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举办展览开幕式。

新华日报社周跃敏社长、双传学总编辑、金伟忻副总编辑,江苏省报业协会刘文平主席与薛亮同为画展揭开“红盖头”,新老员工福字举过头,共祝新春好


  在昨天茶话会的现场,薛亮还邀请了书画家刘文平、许双应、徐伟清、熊岱平、魏晋、章劲松等一起为报业员工写福字、送春联。

标签:现场观众;江苏省;新华日报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