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门·境界——郝平系列版画巡展亮相金陵
2016-10-26 15:51: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1
听新闻

郝平在开幕式上讲话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言恭达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推门·境界”郝平系列版画作品展(南京站巡展),于2016年10月25日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隆重开幕,展期至11月5日。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副主席、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郝平先生是中国现当代版画界中坚辈画家,他不仅是云南省美术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更是享誉中国版画界乃至美术界的著名艺术家。他以几十年的版画艺术实践所取得的突出的艺术成就,无疑成为中国现当代最优秀的著名版画家之一。他曾9次荣获国家级美展、版画展的金、银、铜奖,并获“鲁迅版画奖”,多次担任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和其它重要美展的评委。他的多幅版画代表作,如《古瓶系列·故鉴图》、《替代·镜头》《推门·文渊》等,不仅为他赢得了许多荣誉,同时也被广泛认定为是中国现代版画的经典之作。

众艺术家在展览开幕式后参加“推门·境界”研讨会


  在云南众多的优秀画家群体中,郝平以其善于思考、勇于探索、不断求新,具有典型文人气质成为翘楚。早在2002年,他就以“推门”为题,开始了《推门》系列版画的创作。其中《推门系列·文渊》问世,便受到好评并荣获全国第十六届版画展银奖。此次郝平先生历时三年完成的《推门·境界》系列版画40余幅,正是以往以“推门”为题产生创作欲望和冲动的延续和再次展开。著名美术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认为《推门·境界》系列版画体现了郝平“一种宽广平和的胸怀,这些作品大多以山水花鸟的形式体现了画家的哲思和生存的感悟。作品的题目与内容似乎没有直接的关联,但作为中国文化的载体它们共同表现了一种历史的底蕴和文化的氛围。”在郝平的作品中,“门”是一个特殊的符号,通过这一人们熟知又知的形象符号,画家在持续的艺术探索过程中,不仅将自己的内心世界打开,同时又期待着人们,通过自己的作品去打开心灵之门,回归自然,走进未来。

  郝平先生在完成他的创作时说“当我在最后一张作品上签完字,一种轻松的感觉从心里释放到全身。要知道,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辛勤劳作的结果,它凝聚了许多人的心血和付出。在此,我真诚地感谢所有关心、支持、帮助和参与完成这批作品的良师益友及我的家人们,是你们和我一起共同推开了那一道道充满着惊喜和联想的“门”。­­

标签:郝平;开幕式;讲话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