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历史主题绘画纪录片“红画纪事”首发
2017-07-28 15:22: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杨爽 徐曦  
1
听新闻

  2017年7月24日下午,由南京艺术学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重大历史主题绘画创作文献纪录片《红画纪事》首发仪式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举行。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雷鸣球上将,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徐承云中将,原省政协副主席王荣炳、胡序建、冯健亲、陆军等老将军、老领导,以及参与“百万雄师过大江”、“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主题油画创作的部分老艺术家和模特参加了首发式,并为《红画纪事》首发揭彩。

  《红画纪事》是由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著名老艺术家冯健亲先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策划、指导拍摄出的一部反应“百万雄师过大江”、“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重大历史主题创作的纪录片。“在人民解放军的辉煌历程中,展现战争历史、鼓舞人心的文艺创作从未缺席过。”这是纪录片《红色纪事》开头的第一句话,是的,在人民解放军走的这条历史长河上,曾有许多细心的艺术家们用相机、毛笔和画笔为他们记录下了点点滴滴,而画家冯健亲也是其中的一位。

  影片中展示了众多珍贵的红色绘画及摄影作品的历史资料,如第一幅以占领总统府为题材的绘画作品由当时任教于南京师范学院的杨建侯所作油画《解放南京》、苏天赐创作的《渡江第一船》画稿、董希文和李可染分别以油画和国画形式创作的《百万雄狮过大江》等。

  1971年8月,为落实江苏省出版工作座谈会的创作任务,军宣队领导组织教师创作军史画,南京师范学院和南京艺术学院两校合并在一起进行创作,其中就有冯健亲、徐明华、保彬、张华清、章文熙、钱峰等多位老师集体创作的中国画《渡江》与油画《占领总统府》(后改名为《占领南京》)。

  《占领南京》这一幅油画作品就是由冯健亲老师主要构思,徐明华、保彬、章文熙等几位老师共同创作的一副历史画作。前期打了五次稿,分别为草稿、色彩稿、初稿、修改稿和正稿。据几位老师们回忆,当时为了达到最好的创作效果,老师们去总统府拍照,制作了各种木质模型,还请来了省话剧团的演员做形象塑造,老师们亲自上阵,穿军装、去军营体验生活,做画本模特,这些大量的创作时所拍的照片也幸运的被保留了下来,并在《红色纪事》纪录片里展示出来。

  如纪录片中所说,红画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将战争场景真实的展现在画面上,而是要将那股打动、鼓舞人心的崇高力量传递给观众并一代代的传承下去。因此,该片题序为“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涉及该片的所有史料和图文也将于八一建军节前在南京图书馆向群众展示。

标签:创作;冯健亲;人民解放军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