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战疫情,不负春景 ——建行江苏省分行防疫抗疾侧记
2022-03-31 09: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融轩  
1
听新闻

  几场春雨仍夹带着寒意,三月的整个江苏省都被笼罩在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里。这其中,连云港、南京、常州等城市情况尤甚。随时增加的病例、动态从严的防控政策,都是建行江苏省分行服务社会的“发令枪”。

  守护三城“春耕”

  在形势最严重的三座城市中,建行江苏省分行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

  3月初,连云港某垃圾发电公司急需发放跨境融资贷1000万元,突发疫情打断了业务进程。建行连云港灌云支行向政府申请,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将员工接出封闭小区办理业务。为大中型企业提供资金保障。

  与此同时,南京疫情形势愈发严峻。被誉为“江苏菜篮子”的众彩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收到“禁零售”的通知。蔬菜供应过剩、资金压力大,让中小型供应商心急如焚。建行南京分行迅速为众彩商户打造“众彩善营贷”,年利率4.25%,额度最高200万,有力纾解商户难题。

  常州某新材料公司需采购一批银粉作为原材料,由于价格波动急需现款锁价。疫情爆发后,企业人员不在岗,可经营周转拖不得。建行常州分行不舍昼夜与客户沟通放款事宜,通过绿色通道完成审批,最终按期发放616万美元贷款,助力外贸企业稳经营。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建行江苏省分行落实帮扶政策,安排普惠小微企业专项信贷规模不低于400亿元,并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向小微企业免收承诺费等26项费用,多种一年期贷款产品利率最低达LPR下调30BP。

  筑牢抗疫防线

  利用线上工具,巧解客户难题、助力地方智慧政务,建行江苏省分行不遗余力。

  丰富的线上渠道,让金融服务不打烊。以“众彩善营贷”为例,如何高效、安全解决“菜篮子”供应链上的融资痛点难点?运用“建行惠懂你”APP、建行手机银行、企业网上银行等金融科技平台,建行为客户打造线上申贷、用款、还款绿色通道。此外,疫情形势突然紧急,建行徐州分行的“点点星光”——手机银行、微信号、公众号专属服务平台等第一时间更加活跃起来:“有任何需求,可以线上联系我!”客户经理的朋友圈们发出真诚呼喊,疫情阻断的只是物理空间,但阻不断的是及时对客户需求的响应。

  建行到家,把安心送到家。扬州陈先生的儿子因疫情无法回国,再不办理签证就有非法滞留的风险。陈先生指导儿子通过“建行到家”线上完成个人资信证明的开具和配送,解决了燃眉之急。

  银政合作,使防疫战线更牢固。为保障居民生活物资和医疗服务,连云港市政府计划基于“我的连云港”APP,建设疫情封控区域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系统。为此,建行连云港分行成立克难攻坚联合突击队,联合业务骨干、协调技术资源,确保这一民生工程如期完成。

  奔赴不同战场

  核酸检测点已不是建行员工志愿者们的唯一战场。

  近两个月来,江苏建行尽己所能向疫情防控前线捐赠酒精、消毒液、食品等抗疫物资。

  进入3月,建行员工志愿者的“战场”铺展开来:宿迁泗洪支行抽调不当班职工40余名,深入社区一线开展扫楼排查,一天时间走访登记945人;南京分行组织的“蓝精灵”志愿者驰援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连云港分支行配合防疫工作进行流调追踪,助力快速圈定密接者;盐城大丰支行包干两处老旧小区,印制防疫提示函、协调租赁集装箱活动房保障一线人员健康与安全……

  刚完成工作便赶到一线,从深蓝色的制服摇身变为“大白”,他们的心胸如星空一样辽阔,行动如白鸽一样迅捷。

  鼓舞消费热情

  建行江苏省分行银政合作、促进社会消费也有行之有效的规划举措。

  “真没想到,最近的销售额比以往多了三成。”近两个月,扬州杭集镇的一家超市生意比以往好了不少,这多亏了政府与银行携手发放的海量消费券。这种满100减50的“五折消费券”,由高邮市政府与建行扬州分行联合发行,并借助“建行生活”平台发放。

  “今年以来,政府补贴加上平台补贴,总额度已近千万元,受惠企业达数百家。”建行扬州分行金融科技部负责人介绍道。

  消费券也正在无锡发挥着亮眼的作用:锡山政府联合建行无锡分行推出的“锡引力闪购潮”消费主题活动,提振市民消费热情。日程才过半,已有超300家门店和无数消费者获利。

  (苏融轩)

标签:建行;春耕;分行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