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份老报纸在新华报业展出 红色报展再现“南京解放”盛况
2022-03-30 17:42: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张晨  
1
听新闻

  2019年4月23日,“展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纪念渡江战役爆发暨南京解放70周年”红色报纸展览,在南京新华报业传媒广场开展。以《新华日报》为主的200多份老报纸原件,重现了当年中外新闻界报道渡江战役和南京解放的盛况。报纸收藏家朱军华当天还向新华日报社赠送了一份珍贵藏品——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当天出版的《新华日报》华中版。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开幕式启动水晶球。

  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新华文投董事长黄建伟主持开展仪式。

  本次红色报纸展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扬子晚报、新华日报社扬州分社承办,中国银行南京分行支持。展览分为渡江战役背景、渡江战役前奏、渡江战役爆发、南京解放、解放后的南京、解放江南重要城市、渡江大胜利、解放江苏重要城镇等八大板块。200余份老报纸原件中,报道南京解放的报纸就有近60份。

  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讲话。

  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致辞。

  此次的展品,均为扬州高邮籍报纸收藏家朱军华收集整理,其中不乏珍品。如:同在1949年4月30日这一天出版的《新华日报》南京版创刊号和《新华日报》华中版终刊号;南京解放当天出版的《新华日报》华中版;摄影家徐肖冰作品中毛泽东阅读“南京解放”消息的《进步日报》;全红色印刷报道南京解放的《人民报》等。

  新华日报编辑记者认真观摩展出的老报纸。

  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在开展仪式上说,南京解放7天后,《新华日报》南京版在宁创刊。70年风雨兼程,70年薪火相传,一代代新华人记录着、见证着也推动着江苏的发展变化,记录下了江苏大地上的精彩传奇。今天新华报业举办这场展览,借红色报纸,来为我们奋斗新时代凝聚力量。同时也是激励我们新华报人,传承红色基因,挺立时代潮头,不断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更好地承担起新闻宣传工作举旗子、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张晨/文

标签:南京解放;渡江战役;新华全媒体艺术馆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