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司法局:优化内部管理机制 提升司法行政效能
2022-03-31 18:1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三问四有”主题实践开展以来,邳州市司法局以“简化流程、提质增效、服务大局、明确标尺、量化考核”为方向,优化完善24项内部管理制度,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司法行政效能。

  围绕“强作风、聚民心、强担当、促发展”的目标要求,邳州市司法局建立长效机制,为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做好保障。

  细化工作强作风。制定《工作标准管理制度》,由局办公室牵头各职能科室划分13个工作小组。为每个工作小组挂牌7-11项工作职责,共明确103条职责,确保落实工作无漏项。做好日汇报、周调度、月点评,把学习反思贯穿到抓落实的全过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治市工作获得司法部调研组肯定;省委依法治省办组织观摩邳州市专题述法会;行政复议改革经验获省厅调研组肯定。

  提升温度聚民心。围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文明新规范,细化《工作人员文明礼仪规范》、《办公场所管理制度》等,改变工作态度上的偏差,杜绝思想上的僵化。公证办理深入到百姓家中;行政复议案件办案面积增加到了2000平方;法律援助中心新增了10名驻点律师。

  增强本领强担当。梳理规范了《机关学习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补足业务知识缺口和本领上的短板。全局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共11名,并全部分派到司法行政一线科室。结合党员冬训:局党组率先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目前购置了各类法律专业书籍368册;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办“争当三问公仆、争做四有典型”教育培训班。

  服务大局促发展。建立《督查督办制度》和《以案释法制度》,组织全局干警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和服务中心大局结合起来。结合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组织11家律师事务所走进木制品木结构产业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司法干警走进校园开展“法进校园,守护少年的你们”活动;编制《疫情防控学法手册》下沉村组开展敲门行动。

  (公博 朱清 梁化飞)

标签:管理制度;邳州市;司法局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