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作明式家具迎春展开幕
2018-01-05 16:59: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1
听新闻

  2018年1月5日,大雪过后的南京比往日更多了些纯净。由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品润艺术馆联合承办的“约惠2018——苏作明式家具迎春展”活动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如期进行,各位艺术爱好者和观众也依约而至。这不仅仅是一次高规格、严标准的关于苏作明式家具的经典展陈;也是中国传统家具与现代生活居家空间承古创新、和谐相生的时尚演绎;更是把琴、棋、书、画、茶、香道等赏情逸趣与书法、绘画、刺绣、云锦、紫砂、瓷器、雕刻、蓝印花布等跨门类艺术的融境表达。算得上是一场集听、闻、触为一体的艺术视觉盛宴!

  下午两点半,各方来客在家具展馆集中参观了风格各异的苏作明式家居以及紫砂、陶瓷、刺绣、传统手工艺、家居装饰等。展览展示作品之多,观者络绎不绝。

  为传递苏作明式家具的美学真谛,本次活动更是邀请知名专家教授,进行主题论坛演讲。活动邀请南京林业大学家居和工业设计学院家具设计系副书记,《家具》杂志副主编、国家公派英国访问学者、“行走的家具”创始人周橙旻副教授作为本次论坛的特邀主持,同时邀请了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导、国际传媒研究所所长、澳门科技大学特聘教授、著名战略咨询策划专家、生命美学的创始人潘知常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古典家具与红木工艺研究所所长、省古典家具收藏委员会秘书长、南京明式家具研究学会副会长吕九芳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共同阐释苏式明作家具的经典之美。

  潘知常教授作为本次活动美学的首位发声人,从中西方不同的哲学角度阐释美学意义,认为西方的教堂和大学是美的所在,如灵肉剥离器,让你可以真正发现美的内涵,与西方不同,中国的古典美学不在静态,而在“八面玲珑”,美需要从不同的方位和角度去挖掘,延伸到中国苏作明式家具的“简、厚、古、雅”,无一不体现中国美学特点。

  吕九芳副教授从实用美学的角度,讲述了苏作明式家具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深受国人和世界喜欢的原因,认为,美在实用,在造型优雅,在整体性强,相之于大工业化时代下的家具生产则缺少了些“历练”,这也是苏作明式家具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

  公党江苏省委主委吴晓蓓,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原副院长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理事长何晓佑,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品润艺术馆馆长、高级工艺美术师袁静也作为本次的嘉宾代表进行了发言,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苏作明式家具的魅力,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增加文化自信。

  经典会在时代中不经意造就,任何时代也都不会停止对美的追求。品润艺术馆以苏作明式家具为载体,诠释造就独具特色的经典家具之美,更是将其融入到时代美学中,践行匠心美学的理念,让苏作明式家具的经典永不褪色。

标签:明式家具;红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