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情中重温八十载峥嵘岁月
2018-01-03 15:25: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张艳 徐宛芝  
1
听新闻

  2018年1月3日下午,“大地壮歌——《新华日报》创刊80周年经典版面回顾暨红色诗词书法展”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举行开幕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领导为参展的艺术家颁发《新华日报》80周年特别收藏证书。

  本次展览选取了80张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新华日报》版面集中展示,意在重温《新华日报》的光荣历史,回顾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生存和解放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宣示我们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历史担当。同时,展览还邀请了冯健亲、章剑华、言恭达、孙晓云、李啸等35位省内书画大家、名家,创作经典的红色诗词,以书画艺术的形式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诗情永远留存在《新华日报》的典藏中,作为激励人们前行的精神力量。

  “这些诗词,有的就曾发表在《新华日报》上,可以说,《新华日报》从创办的那一天起,就担负着民族救亡的重任,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团结了一大批进步的文化界人士。”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周跃敏说,“即使在抗战最悲壮的时刻,《新华日报》仍坚持每天刊出一版副刊,通过散文、诗歌、版画、速写等多种艺术形式,宣传抗日救亡的进步思想。直到今天,我们的思想周刊、人文周刊、艺坛特刊等在全国党报中都是独树一帜的。”

  冯健亲老领导已78岁高龄,从2017年春天开始,历时数月,查阅大量毛泽东同志写字的图片资料,创作出《1964·毛泽东三题新华日报》巨幅油画,再现了伟人对《新华日报》的关爱。中国书协顾问言恭达,则以四条屏的形式创作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展现了新一代领导人执政为民、造福百姓、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赤子情怀。十九大代表、中国书协副主席孙晓云,接受《新华日报》发刊词的书法创作任务后,精心准备,一千余字的作品一气呵成,堪称精品。还有更多的书法家,在收到邀请后,不讲条件,不计得失,潜心创作,反复比选,挑选出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前来参展。

  言恭达说:“艺术创作有两大功能,一个是本体功能,一个是社会功能。本体功能是要为这个时代创作出经典的文化艺术,社会功能就是要有情怀、有担当、有使命。”言恭达希望通过庆祝新华日报80周年,将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强,落实到行动中去。

  张艳 徐宛芝/文

  万程鹏/摄

标签:新华全媒体艺术馆;诗词;经典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