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友宪抄书日课展暨魏圩古琴独奏雅集”在南京举行
春风不毁约,归来一案香
2017-03-12 15:32: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1
听新闻

艺术家张友宪现场创作

  2017年3月11日下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春风归来——张友宪抄书日课展暨魏圩古琴独奏雅集”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举行。

  一年前,著名艺术家张友宪因身体不适遵循医嘱在南京厚湖静心养息。期间,他并没有闲着,仍以毛笔日课,在特制的十竹斋信笺纸上抄录古今诗文,以此平息心境,消磨时光。那些从时空远方和角落里散步而来的经典文字,泛着思想的涟漪,凝着深邃的哲理,蕴着深远的情趣,成了五味杂陈的药。张友宪嚼着这些没有处方的药,精神愈发健朗起来。终于,他在梅花的最后一片落瓣中归来,带着厚湖的手抄课稿,与老友新朋春晤。

  此次展览共展出的35幅张友宪书法作品,均择选自张先生修养期间的部分手抄课稿。作品尺寸虽然不大但却精美认真,抄录在信笺纸上,耐人寻味。作品内容多以诗词美文为主,丰富多样。如周敦颐《爱莲说》、李白《春夜宴桃李园序》、袁宏道《断桥》、曹雪芹《红楼梦》的章节选抄等。春聚晤叙,好友闻知张友宪归来,亦纷纷涂写抹画。孙晓云、潘高鹏、萧和、周矩敏、罗邦泰、王家银、李啸、王卫军等21位书画好友共带来30余幅作品助展示贺。

众艺术家现场创作,惹得观众纷纷上前围观

  为了让展览更加充满春意,自然少不了琴声相伴。本次展览策划团队特邀青年古琴演奏家、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古琴专业教师、博士,新华古琴社执行社长魏圩携琴独奏。魏圩分别演奏了《流水》、《忆故人》、《阳关三叠》、《醉渔唱晚》、《酒狂》等传统古琴名曲。在现场悠然的琴声中,张友宪、潘高鹏、萧和、王家银、罗邦泰共同创作了《春风归来卷》,王卫军、仇高驰、张其凤、刘元堂、邰劲等书家在十五米的长卷上分别题写古人咏春诗。古琴演奏家魏圩以一曲《良宵引》伴奏,使活动在清幽宁静的气氛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艺术家萧和在现场欣赏展览作品

  春风得意马蹄疾,在发现了春草破土的瞬间,苞蕾绽放的瞬间,燕子啄泥的瞬间,花猫偷鱼的瞬间······发现了生命中曾被忽视的“无数个”瞬间之后,张友宪,归来了。

标签:艺术家;创作;古琴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