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爱萍讲述自己的“杜丽娘”
2018-06-11 10:22: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杨爽  
1
听新闻

  2018年6月10日下午,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江苏新语图说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孔爱萍:闺门里的“杜丽娘”》讲座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精彩开讲。该活动是“精彩40年·新华视觉生活半月谈”系列讲座第二场。

  孔爱萍现为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闺门旦,师从张娴,张洵澎,张继青。1994年获全国首届昆剧青年演员文化交流演出兰花奖最佳表演奖;2002年因《牡丹亭》中“离魂”一折中的杜丽娘获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文化部联合颁发的“昆曲表演艺术促进奖”;2009年因主演精华版《牡丹亭》中杜丽娘一角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从1978年进入戏校学戏,到2009年拿到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项,近40年光阴积淀,孔爱萍从一个12岁小姑娘历练成一位优秀的昆曲表演艺术家。她塑造的杜丽娘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感染了几代观众。

  孔爱萍说,她在昆曲表演艺术上先后得到张娴,张洵澎和张继青三位恩师的倾囊相授。张娴老师从一招一式的基本功开始对她慢慢雕琢,张洵澎老师则是在各式各样的变化中对她严格训练,而张继青老师对待艺术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对她影响深远。分享自己40年舞台表演心得后,孔爱萍从手眼身步和唱念做表等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昆曲闺门旦行当的艺术特色以及表演要点。现场又以念白清唱等形式,更为直观地展现了昆曲艺术的魅力。

  孔爱萍的讲座吸引了一批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昆曲迷到场,在她对不同角色的表演与解说中,听众们深入体会到了昆曲的细腻之美。在当天的讲座现场,江苏省书画院副院长、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赵彦国挥毫泼墨,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南艺古琴专业讲师魏圩抚琴助兴。南京糖糖果蔬种植家庭农场展示生态文明,带来了自种天然的瓜果蔬菜供到场嘉宾品尝,南京派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滕宏军传递健康饮水的科技文化。讲座结束,听众们直呼精彩、过瘾!

  杨 爽/文

  金 琎/摄

标签:杜丽;昆曲;讲座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