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色彩的追寻里大美至纯——赵纯女士油画作品赏析
2022-04-01 14:37: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胡正良  
1
听新闻

和赵纯女士相识有年,她的画是可以时时穿过岁月的经纬,在我的眼前或古典或浪漫或雄浑或温馨地闪着亮着的。作为海关系统走出的全国知名油画家,她曾以一身飒爽英姿的警服闪耀国门形象,曾以一张艺术世家的名片辉映氏族荣光,曾以一束资深学院派的光焰为中国油画平添巾帼华章。她去了大洋彼岸后,一边以著名画家的影响讲述中国故事,一边以艺术教育家的虔诚传播中国声音,在异国他乡的大海边,继续用她的写意笔束讴歌青春中华,用她的光影律动吟咏美丽神州,用现代油画的中国智慧描绘“大美至纯”(范迪安赠语)。

旭日

说起赵纯女士挚爱的中国油画,它其实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融合旅程,作为中国画大家族的新生一派、潜力一脉,它的生命张力和艺术特质在于:其一,丰富了世界油画在当代中国的意象再现和意蕴趋同,使世界油画的中心舞台,有了中国主角和旦角的印迹;其二,拓展了中国传统绘画在当代中国的全新语境和全域美感,使传统绘画的百花园,多了绚丽色彩和盎然绿意的芳香。它的历史厚度和现实深度在于:其一,西方油画的三大经典篇章(以达芬奇为代表的古典主义精华,以莫奈为代表的印象主义精粹,以康定斯基为代表的抽象主义精髓)在漂洋过海落地生根后,有了色彩、有了神韵、有了光芒;其二,中国油画的三部交响乐章(以李铁夫为代表的写实主义音律、以徐悲鸿为代表的浪漫主义音节、以林风眠为代表的改良主义音符)在中西合璧入乡随俗后,有了曲调、有了节奏、有了和声。

循着这样的经典篇章和交响乐章,赵纯女士以书香门第起步,以知名剪纸艺术家的外婆和著名国画家的母亲为原点,以科班美术学本科、硕士的七年光阴为坐标,以四十多年追随冯法祀、陈逸飞、刘振铎、靳尚谊等名师名家的言传身教为象限,走向了中国油画的历史舞台、走进了当代油画作品的核心殿堂。沿着这样的美学追求和美感再现,赵纯女士以心灵的激情、魅力的色彩、静谧的诗意,完成了她走向大美的实践三阶段,实现了她走向至纯的探索三部曲。 

金色长城

盘点她已创作的六百多幅油画作品,分析她走向大美至纯的色彩世界,可以用古典主义的意象风景类、浪漫主义的生活写实类、改良主义的印象花卉类来划分艺界,在这里,壮美河山的美丽剪影、多姿生活的美好瞬间、五彩花朵的美艳绽放,都在述说着一个时代的缤纷往事;可以用美学传统的现代性、美感世界的意象性、美好生活的写实性来概括艺踪,在这里,她以西方古典美学的中国化为序曲,努力寻找“一种淡泊宁静而心底光明的境界”(薛永年语),最终以“对中国精神的描绘和对中国梦的向往”,成为“具有原创性的、成就斐然的杰出的当代油画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靳尚谊语)。

凝望赵纯女士的古典色彩,从“纯粹美”(康德语)的视野来看,赵纯女士的油画继承了古典华采,用现代性理想接续了“审美判断”(康德语)的风韵。从古典寻觅纯粹的芳踪、进而形成自己的取舍判断是需要胆识的。古典主义纯粹美油画在经历了提香的奠基和达芬奇的高峰后,《圣母升天》(提香画)的红衣飘逸和《蒙娜丽莎》(达芬奇画)的永恒微笑,为赵纯女士的纯粹美阐释引燃了飞天气概。驻足她的《金色长城》《旭日》《黄土高原》《远方》等系列风景画作品,可以看到,丰收的大地、巍峨的长城、绚丽的朝日、遥远的天宇,空濛高渺,恢弘磅礴;可以感到,达芬奇“平面形象的立体感”和提香“富丽厚重的色彩感”呼之欲出,中国唐宋山水画“以景寄情”和“写形传神”的散点透视法召之即来。这种运用西方的古典色彩和技法技巧、运用传统山水画的旷达神韵和浩渺情怀,来赋予作品以中国理想和中国精神的创造性尝试,让“她的脚步一直行走在人生的求美线上”(靳尚谊语)。沿着这一求美之线,她把古典和现代糅合成鲜艳的中国红,使其心擎一团火,燃烧在天际。

母亲

凝视赵纯女士的现代意象,从“崇高美”(康德语)的视域来看,赵纯女士的油画凸显了浪漫华章,用意象性理念维系了“审美愉悦”(康德语)的风姿。从浪漫寻找崇高的芳华、进而放飞自己的思想愉悦是需要智慧的。浪漫主义依存美油画在经历了德拉克洛瓦的集大成和透纳的升华后,《自由引导人民》(德拉克洛瓦画)的热烈奔放和《最后一次归航》(透纳画)的光韵律合,为赵纯女士的崇高美阐扬蓄积了万千气象。瞩目她的海关缉私题材《跳帮》和社会题材《母亲》《草原女儿》《功勋》等系列人物画作品,可以触到,永恒的瞬间、永久的期待、温情的抚慰、温热的守望,如诗如歌,滋润心田;可以悟到,德拉克洛瓦的“写实与写意相炽热”和透纳的“具象与抽象相迸发”交相辉映,中国人物画的“吴带当风”和“状物传神”姹紫嫣红。这种依靠西方的几何叠加和光影累积、依靠传统人物画的以形写神和形神兼备,来凝聚作品以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的开拓性试验,让她的身影一直靓丽在生命的求真面上。绕着这一求真之面,她把浪漫和崇高调和成鲜嫩的柠檬黄,使其手持花一朵,绽放在枝头。

呼伦贝尔秋色

凝睇赵纯女士的人文意蕴,从“依存美”(康德语)的视角来看,赵纯女士的油画拓展了印象华美,用写实性礼赞释放了“审美趣味”(康德语)的风采。从印象寻访依存的芳馨、进而诠释自己的追求趣味是需要创见的。印象主义崇高美油画在经历了莫奈的改良和梵高的飞跃后,《日出印象》(莫奈画)的迷人景色和《向日葵》(梵高画)的黄色烂漫,为赵纯女士的依存美阐发平添了宏大气韵。审视她的《红色十月》《暖》《国花》《春天的白百合》等系列花卉画作品,可以品到,火红的诗情、浓艳的诗境、粉嫩的诗意、翠绿的诗话,如梦如幻,恬然绵远;可以意到,莫奈的“光和影的色彩描绘”和梵高的“生命激情”绘影绘声,中国花鸟画的“托物寓情”和“因物喻志”栩栩如生。这种凭借西方的色彩渲染和自然观感、凭借古典花鸟画的勾勒添彩和旨趣浓艳,来集聚作品以和谐观念和人文精神的启迪性探索,让她的情怀一直萦绕在生活的求善点上。盯着这一求善之点,她把印象和依存组合成苍翠的橄榄绿,使其梦拥一片云,摇曳在风中。

大象无形,人生有了追求,生命才有可能镀上隽永的底色;大爱无声,丹青有了灵魂,丹心才有希望炽热地活着。在色彩世界的绵绵追寻里,赵纯女士以作品的大美书写了中国现代意象油画的崭新一页,以精神的至纯扛起了走向文化复兴之路时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历史责任。面对曾经的光芒和赞誉,她还要静下心来、俯下身去,再当一次面壁苦读的学子,时刻回望艺术之路上曾经不逮的岁月;还要继续坚守当代油画的人民性主题,饱含爱国之情、敬艺之志,用画笔再皴染起一首首源于色彩变幻的心灵短歌,并像经典油画《蒙娜丽莎》那样,虽然经历了五百多年的时光,仍依然深情地看着笑着。

赵纯像(靳尚谊作)

画家简介:赵纯,女,著名旅美华人油画家,美术学硕士学位,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现代意象油画代表人物,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理事,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兼洛杉矶分会主席,中俄油画协会副主席,中匈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北大新世纪书画院副院长。近年来在中国和世界各地举办画展50余次,近200幅作品被中国和世界著名艺术机构及艺术收藏家收藏。出版有《赵纯画集》《中国当代油画艺术名家(赵纯卷)》《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大家邮票册(赵纯卷)》等20多部个人画册和专辑,2012年被评为中国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油画家,2015年被评为第四届中国最具网络人气美术家、并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大家”荣誉等等。

本文作者胡正良,江苏徐州人,研究生学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知名书法美术评论家,康德哲学研究学者,研究员。现供职于盐城海关。

标签:油画;色彩;艺术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