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 王浩辉、周玉峰、王亦农《随园·随缘》作品展正在南京展出
2022-02-25 20:0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在时代的巨变中艺术是怎样的存在?如何在全球语境中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筑建中国价值、呈现中国力量?油画与书法的相遇会是什么样的场景?2022年2月23日,王浩辉、周玉峰、王亦农《随园·随缘》作品展(南京站)在中国工商银行南京分行私人银行中心(中山东路1号)举办,现场展示他们对艺术的理解和感悟。

  王浩辉(中)周玉峰(右)王亦农(左)

  (开幕式现场)

  三位作者是南京师范大学的同窗。遥想当年,随园主人袁枚,叠石造园“安居以适性,覃思以卒业”,又在《随园诗话》《随园食单》适志养性传递着一种悠然与自在,更是袁枚追慕自由的灵性深深地契合着他们的心灵。追溯到南朝,相传陶弘景当年在南京师范大学校址隐居,近观李瑞清、徐悲鸿、傅抱石、吕斯百、秦宣夫、卢是等一串串名字载入中国美术史册。此次画展,“随园·随缘”是王浩辉、周玉峰、王亦农所作的自觉回应,以随园为象征,体现先辈们继承、创新的精神。

  (嘉宾观展)

  此次展出,每位作者创作了一个连续四方联。王浩辉将随园隐喻在深邃的天空蓝中,以洋洋洒洒的笔触植入繁复与衰落并存的草木与憩息的亭子应合,再与亘古不变的一抹金陵山脉浑然天成,暮然回首一个可识别的人物形象走入眼帘,清晰了主题,将理想化的追求推向了极致;周玉峰的“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智若愚”“大巧若拙”似乎在从井然有序的随园中,解开一切束缚、界限直抒胸臆,扣问人类文化命运;王亦农的四方联展现了随园主人袁枚的四首诗,并在每联正中处重叠一个几何形色块,试图在确定的意义中产生新的不确定语境,从博古通今中去打开未来之门。

  (展览现场)

  本次画展共展出3天,作品充分体现了三位作者的感悟,走过人生一甲子时,相信自己已经拥有人生的意义——安定平和、一切随缘。在艺术全球化语境中随缘,笔触、画面、构图、空间在自由的作用下只听从内心;在人类文化生存循环中随缘,各行其道映现中国文化的品质。

  (展览现场)

  艺 术 家 介 绍

  王浩辉

  1956年出生于南京,祖籍湖南。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油画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油画学会原副主席。198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1983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同年在德国举办画展。近几年,王浩辉组织并参与了一系列艺术创作活动。写生作品《灵谷寺》《皖南即景》《圣索菲亚大教堂》等,表现出对油画艺术之色彩与造型完美而又自由相融的追求,对表现力的多样性和可能性的探寻。

  王浩辉作品欣赏

  艺 术 家 介 绍

  周玉峰

  1957年出生于上海,师承画坛巨擘董欣宾先生。1984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同年留校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专业教师。上世纪80年代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1994年故宫博物院首届书画鉴定高研班结业;1994—1995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书画鉴定专业结业;曾于国内外举办个人水墨艺术大展,作品入选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并获奖。现为荣宝斋(上海)拍卖有限公司首席艺术顾问。

  著有:《心外无法——周玉峰书法集》《周玉峰画集》《怎样临摹郑文公》《怎样临摹石门铭》《山水画》等。《荣宝斋期刊》《画廊》《湖上杂志》《江苏画刊》《投资与收藏》等均有专访。主编《书法课堂》。

  周玉峰作品欣赏

  艺 术 家 介 绍

  王亦农

  别署逸农。1961年出生。江苏常州人。卞雪松先生弟子。师从沈鹏先生和曾来德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课题班、精英班(第二期)成员。2010年9月在刘海粟美术馆举办“文笔天宁——王亦农书法展”。

  王亦农作品欣赏

  王浩辉 周玉峰 王亦农

  《随园•随缘》作品展

  展览日期:

  2022年2月23日—2月25日

  展览地点:

  南京市中山东路1号工商银行3楼

  主办单位:

  中国工商银行南京分行私人银行中心

标签:随缘;南京;油画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