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在源起 ——写在“魏晋心迹-魏晋书法小品展”开展之际
2022-02-25 13: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魏晋  
1
听新闻

  最是一年春好处,山水含情,笔墨之源,春⻛又起。当书写成为笔墨日常,展览则是集中向大 家阶段性汇报的“交作业”行为。在这个春天,再次将时间定格在一个新的起点,受博学集团王强董事⻓之邀,春天里,在源起,春节前,1月17日,源当代美术馆开馆,我和各位师友一起参加我为冬奥写春联活动,共同⻅证了温暖的中国时刻,以自身的笔墨表达,亲身感受着东方文明的温情脉动。春节后,我的这次小展,更是让王董用心,用情,于细节处,彰显出企业家的艺术情怀。

  每次展览,无论规模大小,总会在展览前,漫笔一番,视为“魏晋闲话”。谈起这次展览,不得不提起王董。王强董事⻓,是一位极具情怀的企业家,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更侧重于企业文化建设,更确切的讲,王董是一位在军旅岁月淬炼之下,在文化艺术浸润之中,成功的实干型、创新型企业家。

  王董与中国近当代文化世家的深情厚谊,总会成为圈里人艳羡的故事。结识王董这些年,无论是杏花春雨一杯酒,还是源起艺术一席书,以及我的妻儿家人,每每返宁,蒙王董精心安排,从机场落地,到小区楼下,都切实感受到王董的精心安排,无微不至,无缝对接。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更是流动的诗歌。此次展览的源当代美术馆,脚下站立的地方,山石草木,情怀依旧。从建筑主体,到室外环境景观设计,都充满着艺术气息,现代⻛格与田园⻛光有机高度融合。美术馆坐落于山水环绕的江宁区⻄毗夏路,银杏湖,白鹭湖,乡伴苏家文创小镇,因为王董之邀,近期往返多次,对这里的山水人文、乡野气息,越来越喜欢,深爱之。

  每每路过,会想起这片文艺气息浓厚的乡村,2018年8月20日,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创作班在⻩⻰岘举办,2020年4月23日携妻儿在⻩⻰岘明生兄别墅小住一周,这都是珍藏于心底的“江宁记忆”。

  书法之外,说说美术馆。近两年,各类美术馆,就像⻔口的汤包店一样,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有的一直处于喧嚣、耀眼的高光时刻,有的则静水流深,默默践行美术馆的艺术担当和社会责任。让更多的观众走进美术馆,让逛美术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艺术享受,这或许是最本真的办馆理念。

  好的美术馆,有着诸多的评价维度与标准,在我心中,好的美术馆应该成为一扇打开的窗,让更多的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呈现于此,反之,则是一扇封闭的⻔,一方不⻅天地的“圈子”。

  布展之夜,工人师傅还都戴着口罩,走出美术馆,春回大地,深深一口,自由呼吸,绿草茵茵,总有美好破土而出。心中的明月,在院外高悬,远山,⻅或者不⻅,都在那里。这,寂静,江宁的夜,星河一道,缕缕情怀终成清⻛明月。

  万物复苏,生意盎然,春日的美好图卷,正在我们眼前铺陈开来,在这充满希望的日子里,魏晋心迹,向您表达,愿你我携手并肩,在江水绿如蓝的醉美时节,春⻛化雨,静待花开,一起向未来,共同拥抱诗意的春天!

标签:书法;魏晋;美术馆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